Q:貓咪不吃鮮食怎麼辦?
A:主人可以嘗試將鮮食與乾乾混合,依貓咪接受程度上調鮮食比例,或是讓貓咪嘗試多樣食材,協助貓咪轉食鮮食。

怎麼讓貓咪吃鮮食?

一般貓咪若是從小就吃乾乾的話,剛接觸到鮮食主人常常會遇到貓咪避開不吃的窘境,此時可以逐漸的轉食,讓貓咪慢慢接受新的食材味道、質地,下面提供大家一些簡單轉食、誘食的方法,讓貓咪開始吃鮮食喔。

1.定量定時制

任食制容易讓貓咪對吃飯失去慾望,沒有固定的生理時鐘,因為貓咪不論何時都保持著略飽略飽的狀態,這樣就會少有讓貓咪嘗試鮮食的好時機。

2.與乾乾混合

貓咪不吃鮮食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根本不知道那是食物,因為鮮食不管是質地、氣味都與乾乾或是罐頭差異很大,所以可以在轉食的時候鮮食可以放在平常的吃的飼料旁讓貓咪吃飯也可以聞到鮮食的味道,讓貓咪習慣,進而使貓咪嘗試看看。

3.嘗試多樣食材

貓咪會有自己喜歡的食材,所以多加嘗試,說不定就可以試到貓咪喜歡的食材,讓他們開始吃鮮食,進而喜歡鮮食。

4.適當把食物加熱

貓咪大多喜歡溫熱的食物,有一說表示是因為貓咪天生就是狩獵者,所以會傾向認為溫熱的食材較為新鮮,另一說則是說明因為過於冰冷時味道並不明顯,貓咪在聞不出食材內容時會避開該種食物,所以藉由把食材加熱到室溫,讓貓咪聞到味道來讓貓咪對鮮食感興趣。

貓咪吃鮮食的好處?

貓咪一天所需水分每公斤應攝取至少40~60mL的水,成貓以5公斤來換算至少就需要200mL的水分來讓貓咪維持身體正常所需的生理活動,吃鮮食則可以讓貓咪增加水分的攝取量,而貓咪攝取水分過低則有可能會衍生成慢性腎病或是尿道結石等問題,不可不慎喔。

1.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比例

以乾飼料來說,其中含有較多的碳水化合物,較少的蛋白質,然而以自然情況下野貓吸收的營養成分來源觀察,應是以蛋白質佔多數,所以吃乾乾可能會讓貓咪過度攝取碳水化合物而導致肥胖等問題。

2.增加水份攝取

在野外生活的貓咪水分攝取主要是來自於獵物,其食物大約含60%~70%的含水量,而鮮食的含水量大約是70%~80%左右,與乾乾含水量至多5%至10%的含水量比較,再考量貓咪天性水分攝取方式即不是以喝水的行為獲取,加上貓咪對於口渴的忍受度很高,吃乾乾的結果可能就是主人需要極力催促或是騙貓咪喝水(200mL左右,視貓咪體重而定)才有可能滿足貓咪一天所需要的水量,不足者可能就會讓貓咪處於罹患腎病的危險中。

結語:吃鮮食可以幫助貓咪增加水分攝取量,但是需要有耐心地慢慢來轉食。

研究說明貓咪若有下尿道疾病時,增加總水量攝取與排尿量可以有助於紓緩症狀,而貓咪營養學研究也提供證據說明,提高從食物的攝水量能有效的增加貓咪整體水份的攝入量,讓貓咪保持良好的水分攝取絕非壞事,所以雖然轉食並不簡單,但何不一開始即讓貓咪攝取充足的水分以避免主人心疼及貓咪身體上的痛苦呢?

參考來源:
https://www.purinainstitute.com/sites/g/files/auxxlc381/files/2018-05/Water%20Needs%20and%20Hydration%20for%20Cats%20and%20Dogs%20-%20Brain%20M.Zanghi.pdf
https://www.cathealth.com/cat-care/nutrition/1229-cat-wet-dry-food
https://healthypets.mercola.com/sites/healthypets/archive/2010/03/10/how-to-transition-your-cat-to-raw-food-diet-part-1.aspx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