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有腎臟疾病的貓咪該吃什麼呢?
A:腎貓的飲食要控制蛋白質攝取量及補充足夠的水。

為什麼貓咪會腎臟病呢?

其實貓咪會得腎臟病的因素有很多,先天、環境、飲水不足……等,都有可能是因素,不過這些狀況其實多飲水都是可以改善的喔!

在準備腎貓日常飲食方面,需特別注意什麼呢?

1.充足的水分

大部分腎臟病都是由於長期水分攝取不足所導致,而已經有腎臟病的貓咪為了減緩惡化速度,補充足夠的水分更是最重要的,體重*60ml=每日所需的飲水量。

2.低蛋白飲食

控制蛋白質攝取才能減少蛋白質代謝產物,使BUN下降,有助於減緩腎臟病惡化,一般腎臟病貓咪飲食中建議蛋白質應為6-7g/100kcal。

3.足夠的熱量

有充足的熱量才不會導致貓咪體重減輕,降低飲食中蛋白質量會使熱量不夠,因此要透過其他營養素補充來補足缺乏的熱量,以避免肌肉量流失。

4.高生物價蛋白質

為具有貓咪所有必需胺基酸之蛋白質,主要來自於動物性食物,如肉及海鮮類,有較好的代謝利用率,好吸收、產生的含氮代謝物也較少,所以製備鮮食應選擇高生物價的肉類作為蛋白質來源。

5.限制食物中的磷

有腎病的貓咪排除過多磷的能力較差,飲食中磷含量就要特別注意,飲食中的磷主要來自於肉類,所以通常控制餐點中的蛋白質含量也能同時控制磷的含量。磷含量應低於250mg/100kcal(一般貓磷則低於350mg/100kcal),在食材選擇方面主人可以挑選磷含量較低的肉類,像雞肉、雞蛋白、雞心、牛肉等做料理。

結語:選擇優質好吸收的高生物蛋白質才是最重要的喔!

在水分攝取上,由於乾飼料含水量太低了(僅不到10%),建議替貓咪轉食濕食(含水量高達75%以上),例如主食罐頭、自製鮮食,讓貓咪從進食過程就能補充大部分的水,而在蛋白質限制方面,由於腎臟病的貓可能也會影響消化蛋白質的效率,因此不用嚴格限制低蛋白而是「適度」限制蛋白質喔!
參考來源:
IRIS世界獸醫腎病協會
台灣腎貓協會
國際腎臟權益組織IRIS (International Renal Interest Society)
Sparkes, A. H., Caney, S., Chalhoub, S., Elliott, J., Finch, N., Gajanayake, I., … & Quimby, J. (2016). ISFM consensus guidelines on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feline chronic kidney disease. Journal of feline medicine and surgery, 18(3), 219-239.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

留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