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貓咪主要需要的營養品有哪些呢?
A:鈣質、牛磺酸及綜合營養素是製作鮮食時最基本的營養品!

鮮食需要的營養品

給貓咪吃鮮食有很多優點,也能讓貓咪接觸各種多元的食物,但由於自製鮮食不像市售商業配方已經把原料中缺乏的營養都補齊,而每種食物所含的營養成分本來就不同,所以除了要多種肉類或海鮮相互搭配成給予外,還需額外添加適當的營養品補足食材中容易缺乏的營養。

常見的鮮食營養補充品

1.鈣質

鈣質的作用:

鈣質扮演貓咪體內骨骼及牙齒生長發育、神經系統傳導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以肉為主食的貓咪們,由於無法光靠吃肉補足所需鈣質加上肉類磷含量偏高,若飲食中的鈣磷元素比例失衡會影響鈣質在腸道中吸收,長期下來可能會導致骨質流失而有骨質疏鬆的風險,因此需要添加鈣質來平衡每餐的鈣磷比。

鈣磷比是多少呢?

正常鈣:磷的比值應介於1.1:1~1.5:1之間,一般成貓建議每天給予「150-200mg」的鈣質補充,那要如何確定鈣質給予量適中呢?其實不用過於擔心給太多,一般超過所需的鈣質不會被腸道吸收而會隨著便便一起排出,由於每隻貓咪腸道的吸收效率都不同,所以家長們可以藉由每天觀察貓咪的便便,如果發現便便看起來特別白那就是攝取過多鈣質排出所導致,表示目前添加的鈣質已經足夠貓咪所需而且還超過一些囉!

鈣質種類這麼多,哪種比較好?

市售鈣粉有很多種,碳酸鈣、檸檬酸鈣、乳酸鈣、海藻鈣或是自製骨粉等等,有些家長可能有聽說不同鈣粉在腸道中的吸收率有差,但由於目前僅有針對人體吸收率的研究加上每隻貓咪都有個體上的差異,所以其實家長最需要注意的反而是每單位化合物中所含的鈣元素多寡,只要看清食品標示去計算裡面鈣元素的含量給予足夠貓咪所需的量,其實每種鈣粉都可以喔!

2.牛磺酸

牛磺酸其實是貓咪的「必需胺基酸」,因無法自行自製造須經由飲食攝取,所以長期缺乏的話會導致貓咪視網膜退化及擴張型心肌病啊!

要給多少牛磺酸?

一般成貓建議每天補充400mg的牛磺酸,由於牛磺酸屬於水溶性胺基酸,屬於組成蛋白質的原料之一,攝取過多會經由尿液排出所以不用擔心補充過多造成身體囤積負擔喔!

加熱破壞牛磺酸?

相信不少家長聽過牛磺酸加熱會被破壞,但其實牛磺酸要加熱到200-300多度才有被破壞的疑慮,只有需要高溫高壓製作的乾飼料才需擔心,而一般鮮食烹調頂多100-120度,其實需要注意的是由於牛磺酸為水溶性,加熱後會使它更容易溶於水中,導致牛磺酸從食材中流失於肉湯中,所以建議在供應鮮食時牛磺酸可以烹調完成放涼後再添加且最好連料理中的肉汁一同給予,補水又能把流失的牛磺酸吃回去!

繼續閱讀…

1 2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

留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