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貓咪一直吵著要吃飯怎麼辦呢?
A:先確認貓咪是否生病,如果沒有,待確認每天食物的營養足夠後,狠下心的忽略貓咪要飯行為。

貓咪為什麼一直討飯吃?

貓咪持續討飯吃通常會有幾種常見的原因,以下簡單說明:

1.貓咪生病

如果貓咪一直要飯吃,而體重並沒有上升而是下降的話,主人就要警覺貓咪是否是生病,甲狀腺亢進、糖尿病都可能會讓貓咪持續感到飢餓,因為甲狀腺亢進會讓貓咪的新陳代謝加速,消耗過多的熱量,糖尿病則是讓貓咪無法有效的轉化糖份作為能量,導致貓咪肚子餓,如果遇到這種情況,請立刻帶家裡的貓咪給獸醫檢查。

2.吃的量、營養不足

貓咪一天所需要攝取的熱量、食物量,可以利用公式計算RER(休息時熱量需求),該公式為:(體重的0.75次方)X(70)X(貓咪係數),貓咪係數可以依照貓咪的運動程度來調整,詳細可以查看這裡喔,如果給予的熱量不足一天所需的RER,貓咪自然就會感覺肚子餓想討飯吃喔!

3.貓咪感到無聊、沮喪

貓咪和人類一樣,在無聊或是沮喪的時候可能會將情緒訴諸於吃東西上,在排除貓咪可能生病的情況下,過度取食可能會造成貓咪肥胖,此時給予貓咪較多休閒娛樂的管道,多一些陪伴,並且適度的拒絕、忽略貓咪的討食行為,即可以減緩貓咪要飯的行為,因為如果讓貓咪感覺到要飯的行為會有回饋,就可能變相鼓勵貓咪從事該種行為。

如何避免貓咪討飯行為持續發生?

1.給予貓咪充足營養、份量的食物

同樣卡路里的食物,乾乾因為脂肪含量較高、含水量少,熱量限度內得取食的份量會較少,相對的濕食因為含水量較高,相同熱量的濕食份量相對乾乾可以帶給貓咪較充足的飽足感,如果份量上乾乾尚未能滿足貓咪的口腹之慾,主人可以嘗試給予鮮食、濕食,讓貓咪攝取足夠熱量同時也吃到充分的食物份量喔。

2.讓貓咪分心

給貓咪其他除了吃飯之外的休閒娛樂,主人的陪伴或是玩具等等都可以讓貓咪將注意力從食物上移開,並且也可以避免貓咪因為無聊、沮喪等情緒因素而食用過度份量的飼料導致肥胖。

3.定時餵食並忽視貓咪的討食行為

有時候貓咪不是因為肚子餓,而是因為吵了就有東西吃,主人也回應貓咪的喵喵哀求,給予乾乾、零食等,強化貓咪討食的動機,要改善這種循環就必須不能心軟的忽略貓咪的討食行為,並貫徹定時的餵食,讓貓咪理解吵鬧不會有回饋,貓咪自然就會減少討食的行為了。

結語:排除生病情況後,面對討食不能心軟,定時餵食讓貓咪養成良好的習慣。

若主人遇到貓咪一直狂要飯的情況,首先應確保貓咪不是生病,若是有一直進食體重卻未上升,反而下降的情況就應隨即帶貓咪給獸醫檢查,如果不是的話,為了避免貓咪吃過多導致肥胖進而衍生健康問題的話,定時餵食貓咪,拒絕貓咪其他時間的討食行為,讓貓咪理解討食沒有效果,進而改掉這種要飯的習慣喔。

參考來源:
https://www.indoorcatguide.com/how-to-get-your-cat-to-stop-begging-for-food/
https://www.thesprucepets.com/cat-always-hungry-554001
https://modkat.com/blogs/modkat-purrr/how-to-prevent-or-stop-your-cat-from-begging-for-food
https://www.catster.com/cat-health-care/why-is-my-cat-always-hungry-reasons

好味社團經驗分享

Ricky Wu:

貓的胃不像人跟狗一樣有延展性,腸道也比較短,所以有些貓常吃一點點就覺得飽就不肯吃了,但過不久要開始想吃東西,可以把份量調整少量多餐(3-5餐),既不會造成過食,又能滿足他們的食慾。

Yu Ying:

我家反而不太會這樣,會要飯也是放飯時間到了,但如果是做鮮食點心就是用搶的了。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

1 則留言

留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