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貓咪吃飯要定食制還是任食制好呢?
A:比較建議讓貓咪定時吃飯比較好喔!

為什麼不建議任食?

任食制由於不限制貓咪用餐時間,吃完了就補充,對於上班族家長來說非常方便,但是這對於貓咪的飲食健康可能會有不良的影響

1.容易發胖

吃完就補的自助式buffet很容易讓貓咪在不知不覺間吃過量而有肥胖問題。

2.食物不新鮮

濕食容易腐壞不能在室溫下放置超過一小時因此不能任食,但就算給予乾飼料,長期置於開放空間還是會導致飼料中的油脂氧化、受潮影響營養價值及適口性,更有可能讓不知名的小昆蟲爬進去而有衛生疑慮。

為什麼要讓貓咪定食用餐?

到底要定食制或任食制相信是很多新手爸媽們常有的疑惑,雖然定食制不像任食制那麼方便,不少家庭都會選擇這樣的方式,但定食制其實有更多優點喔!

1.食物新鮮

養成貓咪固定進餐的習慣才能確保給予鮮食、生食餐的衛生安全,也可以保持飼料的新鮮度,避免貓咪吃到放太久壞掉的食物造成身體不適。

2.固定生理時鐘

一天固定兩餐,養成貓咪平常不會邊吃邊玩的好習慣。

3.了解身體狀況

定時吃飯才能了解在家貓咪目前的食慾狀況,在貓咪不舒服時即時發現。

4.控制體態

特別是針對多貓家庭,往往有些貓一直大吃吃得圓滾滾,有些貓愛吃不吃,身材苗條,讓貓咪定時定量吃飯可以控制他們的食量,相較於任時制更能避免貓咪吃太多導致體重過重。

要如何訓練貓咪定食吃飯呢?

平常習慣任食的貓咪,突然時間一到就收走食物一定會在下一餐來臨前肚子餓來向你討飯吃,雖然模樣既可愛又可憐,但這時候最重要的是不能心軟!一定要堅持到下餐時間才能供應他食物,初期為了不要浪費食物,訓練時一餐的份量可以比平常再少一些,給他30-40分鐘的時間吃,時間一到就收走,讓貓咪學會珍惜用餐時間,等貓咪會在時間內乖乖吃完就可以將供應份量恢復成平常吃的量。

結語:為了貓咪的身體健康,定時定量的給予食物,不僅能讓貓咪保持身材也會對食物比較有興趣喔!

雖然貓咪肚子餓看著你渴望的眼神讓人不忍心餓著他,但為了貓咪的健康,定食定量給予正餐才能維持正常體態即時了解牠們的身體狀況喔!

參考來源:
https://maojaojao.com/cats_feeding_ways/
https://yusin5201.pixnet.net/blog/post/73250159-%E8%B2%93%E5%92%AA%E4%BA%8C%E4%B8%89%E4%BA%8B%EF%BC%9A%E8%B2%93%E5%A5%B4%E5%AE%88%E5%89%87%E7%AC%AC%E4%BA%8C%E7%AF%87%E3%80%8C%E5%90%83%E9%A3%AF%E3%80%81%E5%96%9D%E6%B0%B4%E3%80%81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

留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