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有糖尿病的貓咪該吃什麼呢?
A:貓咪糖尿病飲食其實很簡單,只要符合貓咪原本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就可以囉!

為什麼貓咪會糖尿病?

其實貓咪糖尿病的原因有很多,有為先天性器官異常導致的第一型糖尿病、為後天因素如不良的飲食或肥胖所導致的第二型糖尿病……等,由於當今家貓多以碳水化合物極高的飼料作為主食,餐後食物轉換為大量的葡萄糖使血糖上升,而身為肉食性的貓咪,胰臟調節血糖的能力天生較差,長期過度工作下就會導致功能失調、產生胰島素阻抗,進而導致糖尿病發生。

糖尿病貓咪飲食有哪些原則呢?

1.低碳水化合物飲食

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佔熱量百分比應低於10%,影響血糖的營養素主要來自於碳水化合物,所以要控制血糖就要從減少飲食中碳水化合物下手,也有研究指出給予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會使糖尿病緩解的機率提高四倍!事實上貓咪是肉食性動物,主要靠獵食小動物維生,那本身就是高蛋白、適量脂肪且幾乎沒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所以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本來就是最符合貓咪天性的喔!

2.固定進餐時間

定時給予餐食,也能控制貓咪的食量,更能有助於維持血糖恆定。

3.適量補充富纖維的食物

水溶性纖維被認為有降血糖的功效,且在糖尿病貓咪的研究上發現確實有改善的效果,所以在準備貓咪食物時不妨添加一些醣分較低的蔬菜如綠葉蔬菜、胡蘿蔔、大番茄等等幫助貓咪補充纖維質。

飲食準備上要注意些什麼呢?

1.避免高碳水化合物

由於乾飼料的製程無可避免地需要利用穀物等澱粉類食材壓制而成,碳水化合物往往高的驚人,大約佔45%以上,就算是標榜無穀的也因製程需要會添加大量的植物原料,碳水化合物比例往往還是高於理想,約在20%左右。

2.多元飲食

最理想的糖尿病貓咪餐還是自己替貓咪準備鮮食,選用天然肉類、少量蔬菜製作,讓貓咪吃得健康、更能維持血糖恆定減輕貓咪的不適。

3.控制體重,多運動

肥胖是導致貓咪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主要危險因素之一,且有肥胖問題的貓咪也會提高血糖控制的難度,所以應控制貓咪的食量並鼓勵貓咪多運動來維持理想體重,而且運動也能提升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度,有助於降低血液中的血糖,對於血糖控制有很好的幫助喔!

結語:從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做起,讓貓咪遠離糖尿病的威脅喔!

參考來源:
Council, N. R. (2006). Nutrient requirements of dogs and cats, National Academies Press.
Kirk, C. A. (2006). Feline diabetes mellitus: low carbohydrates versus high fiber?. Veterinary Clinics: Small Animal Practice, 36(6), 1297-1306.
Nelson, R. W., Scott-Moncrieff, J. C., Feldman, E. C., DeVries-Concannon, S. E., Kass, P. H., Davenport, D. J., … & Neal, L. A. (2000). Effect of dietary insoluble fiber on control of glycemia in cats with naturally acquired diabetes mellitu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 216(7), 1082-1088.
Chandler, M., Cunningham, S., Lund, E. M., Khanna, C., Naramore, R., Patel, A., & Day, M. J. (2017). Obesity and associated comorbidities in people and companion animals: A One Health perspective. Journal of comparative pathology, 156(4), 296-309.
蘇菁菁。貓咪這樣吃最健康。
https://crazypetter.com.tw/cat-diabetes/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

留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