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口炎貓咪要怎麼照顧呢?
A:定期刷牙,追蹤貓咪身體健康狀況,避免口炎發生或再次發生。

貓咪口炎的原因

引起貓咪口炎(feline chronic gingivostomatitis, FCGS)症狀的現象是因為自體免疫細胞攻擊健康的細胞導致的發炎反應,然而導致該病症發生的確切原因尚未被獸醫學界解讀而出,但就現階段貓咪病歷歸納來說這些免疫細胞異常反應大多和免疫細胞對牙菌斑(plaque)的過度攻擊具有關聯性,所以現在對於口炎的治療,大多是針對牙菌斑的去除、保持口腔清潔並服用免疫抑制藥物來讓貓咪抑制口炎的症狀,避免再次誘發或復發。

貓咪得口炎後如何照顧

貓咪口炎依據其嚴重程度所為的的治療方法大致分為牙周治療、藥物抑制免疫反應,更嚴重則會部份或全口拔牙,將可能累積牙菌斑的牙齒拔除,以根絕未來因為牙菌斑累積而再有發炎的可能,而不管有沒有採用拔牙的治療方式,口炎貓咪應該要如何照顧才是主人們緊接著要關心的重點,本文於此簡單說明如何照顧患有口炎的貓咪:

1.檢查是否有其他疾病

貓咪受口炎之困擾而康復後,應注意貓咪是否帶有貓愛滋、貓白血病病毒或是貓皰疹病毒等疾病,因為這些病毒可能對康復後口炎再次發病有相關聯性,所以除了口炎的症狀,貓咪身體是否健康亦是主人應注意的要點。

2.保持食物相關用具清潔

避免使用塑膠食具,塑膠餐具刷洗時容易產生刮痕進而造成細菌累積,導致貓咪過度攝入細菌、食物殘渣等引發貓咪口腔清潔的疑慮,最好是使用陶瓷、玻璃製品作為貓咪的食具。

3.注意口腔清潔

貓咪口炎大多是從牙齒旁邊積累的牙菌斑引起的發炎反應開始,所以為了要避免口炎復發最基本且最簡單的方式即是盡量確保貓咪的口腔有發炎的跡象發生,主人可以定時幫健康的貓咪刷牙來減少牙菌斑的累積,但若是正值口炎困擾的貓咪因為貓咪會感受劇烈疼痛此時應避免刷牙專心養病。

4.若貓咪為全口或半口拔牙治療後還是有口炎的症狀

此時即應諮詢醫生是否採用雷射治療減少發炎部位的血液供應減少發炎反應,或是用藥抑制、調節貓咪的免疫機制,避免其發炎,此時主人應避免聽信民俗療法而應該謹聽醫囑盡量減輕貓咪口炎的不適感喔。

結語:醫學尚未釐清確切誘發口炎原因,但是從已知的因素下手避免牙菌斑累積,保持身體健康為基本原則。

貓咪口炎大多都與牙菌斑脫不了關係,較大的差別為促進發炎反應的管道推手為病毒、免疫系統失衡等等,所以無論是本即健康或是口炎痊癒的貓咪皆應注重口腔清潔,避免牙菌斑的累積致使發炎,除此之外應保持貓咪身體健康,降低貓咪因為疾病而誘發口炎的機會。

參考來源:
https://todaysveterinarypractice.com/chronic-feline-gingivostamatitis-proven-therapeutic-approaches-new-treatment-optionsce-article/
https://www.vet.cornell.edu/departments-centers-and-institutes/cornell-feline-health-center/health-information/feline-health-topics/gingivostomatitis
https://www.vin.com/apputil/content/defaultadv1.aspx?id=7054896&pid=12886&
https://www.vetfolio.com/learn/article/chronic-feline-stomatitis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

1 則留言

留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