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的貓都不埋砂怎麼辦呢?
A:排除貓砂、貓砂盆的問題後,親力教學、獎勵訓練貓咪埋砂,讓貓咪有更多埋沙的動機與動力。

貓咪為什麼不埋沙

貓咪埋砂的行為是源自於其自然習性,貓咪在野外需要隱蔽自己的行蹤,將具有自己氣味的排泄物埋起來,避免味道被天敵,或是其他貓發現,所以現在的家貓也會有這種埋砂的行為,但是家貓有可能不埋砂,以下就簡單說明不埋砂的原因:

1.貓砂相關問題

貓咪是一種愛乾淨的生物,從貓咪除了睡覺,醒著就是洗澡的習性可以窺知一二,所以如果貓砂並沒有定時清理又或是貓咪單純任性不喜歡該種貓砂的觸感,貓咪就可能會盡可能地減少待在貓砂盆裡的時間;或者是貓砂盆過小,貓咪無法舒適地轉身、撥砂等等,也可能會讓貓咪省略了埋砂的動作。

2.沒有學會過

埋砂的動作雖然是寫在貓咪的行為態樣裡,但是在家中生活的貓咪並沒有這種威脅存在,所以在貓咪出生之後如果沒有外在的威脅,而沒有媽媽手把手教學,可能就不會、也不需要埋砂。

3.覺得自己是老大

埋砂是為了要低調,隱藏自己的氣味,但是貓咪是屬於領地意識強烈的生物,所以在家中如果認為自己是最大的地位,就可能不會埋大便,讓氣味散發警惕別人(貓)「這裡是我地盤」喔。

4.疾病問題

貓咪不埋砂通常是行為上的問題,但是也不能全然排除生病的可能,如果貓咪在上廁所的時候會感到疼痛,貓咪可能就會盡量減少待在貓砂盆內的時間,有可能是手手疼痛,或是泌尿道問題的徵兆,主人得以稍加注意。

如何讓貓咪埋砂

1.勤換貓砂、更換貓砂

如果是貓砂質感的問題,就可能要更換貓砂的品牌、質地等直到貓咪尬意,而若是因為整潔問題就更好解決,主人們只要更勤勞的剷除貓咪的便便,保持貓砂盆清潔,就能夠有效的促使貓咪埋砂。

2.換大一點的貓砂盆

如果貓咪在貓砂盆內不能自在地轉圈、拉伸自己的身體,建議更換一個較大的貓砂盆,讓貓咪有足夠的空間讓他們可以埋砂。

3.親力教學

如果貓咪是屬於小貓時期沒有受過訓練,或是訓練不足、不正確等等的因素導致埋沙有問題者,主人們可以代替貓媽媽的角色,在貓咪上廁所完後演示給貓咪看,使貓咪學習觀摩埋砂的技巧。

4.獎勵貓咪埋沙

嘗試著以獎勵的方式訓練貓咪埋砂,將獎勵與埋砂做連結,縱然其沒有天性上埋砂的的需求,藉由獎勵使貓咪更具有埋砂的動機。

5.獸醫檢查

如果貓咪不埋砂的行為伴隨著精神不振、食慾不佳等等的狀況,平時也要觀察貓咪是否有頻繁進出入便盆等等行為,觀察是否有泌尿、腎臟問題的徵兆,此時有疑慮帶給獸醫檢查是最為保險的做法。

結語:貓咪埋砂是天性,雖後天生活環境的不同改變貓咪的習慣,但還是有方法使貓咪埋砂。

野外的貓咪為天性小心的狩獵者,會避免自己行蹤被其他競爭者或天敵發現,埋沙就是其中一種方式,但是家貓並沒有這種問題,而可能因為空間相對狹小,領地意識強烈可能會使貓咪不埋砂以氣味來宣示地盤,或單純的是貓砂本身的問題都有可能導致貓咪不想動貓砂,不過也是要小心觀察不埋砂是否為貓咪生病的徵兆喔!

參考來源:
https://www.petfinder.com/blog/2011/05/train_furkeeps_qa_how_can_i_ge/
https://www.thesprucepets.com/cat-behavior-covering-poop-553937
http://www.vetstreet.com/our-pet-experts/why-does-my-cat-not-cover-her-poop
https://iheartcats.com/ask-a-vet-why-doesnt-my-cat-cover-his-poop-in-the-litter-box/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

留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