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的貓一直亂尿尿是為什麼呢?
A:貓咪亂尿尿通常都會有生理、心因性的原因,主人可以嘗試著解讀背後原因並解決亂尿尿的現象。

為什麼貓咪會亂尿尿

如果家裡貓咪平常就有使用便盆的好習慣,突然就不使用便盆而是在床上、地毯等地方尿尿,通常都有訊息傳達給主人,主人們可以嘗試解讀、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例如是否貓咪是尿不出來或是有其他原因例如便盆太髒等導致貓咪亂尿尿,以下就簡單介紹貓咪亂尿尿的可能原因,讓大家可以找到原因後盡量避免相同情況再次發生,盡全力維持主人們理智線的完整喔。

1.領地標記

常見於尚未節育的貓咪,貓咪的領地意識強烈,所以他們會使用尿尿來標記自己的領地,這種行為在貓咪結紮後大多會得到改善。

2.生病

貓咪若是尿道感染、發炎或是腎病等疾病皆可能會讓貓咪在尿尿時感到疼痛,貓咪可能就會將疼痛與便盆做連結(在便盆尿尿=疼痛),以致貓咪選擇在便盆以外的地方尿尿,此時帶給獸醫檢查、治療是解決貓咪在便盆以外的地方尿尿的最好辦法。

3.便盆相關因素

貓咪是相當愛乾淨的生物,所以只要便盆太髒、異味過重,貓咪就可能會選擇便盆以外的地方尿尿,若貓咪已經年邁,手腳不利索,進入便盆對貓咪來說變吃力的話,貓咪也可能會選擇一個較為方便的地方來方便,此時主人可以更換一個較低的便盆或是在旁邊放個斜坡、階梯等物品使年紀大的貓咪可以更輕易的進入便盆。

4.心因性原因

緊張或焦慮可能會讓貓有不正常的排尿行為,通常可能是因為環境的改變、家庭加入新的寵物成員或是與主人相處、陪伴時間銳減等因素,主人可以觀察、找找看貓咪緊張焦慮的原因並改變以紓解貓咪的壓力,避免亂尿尿的問題。

5.舊尿尿味道殘留

若是貓咪過去亂尿尿,被尿到的物品沒有將尿尿的味道給完全清理乾淨時,貓咪可能就會聞到味道認為是適合尿尿的地方,並再一次的在同一個地方尿尿。

繼續閱讀…

1 2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

留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