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貓咪不使用便盆尿尿的基本思考流程

1.排除生病原因

首先應該是要確認貓咪是否生病,例如貓咪蹲廁所很久、頻繁上廁所但是尿量很少等情況,應立刻帶去給獸醫檢查,看是否有尿道感染、結石的疾病,趁早治療避免併發其他疾病喔。

2.排除便盆不乾淨原因

排除生病因素後,首先主人即應該要確定家裡的便盆是否足夠乾淨、是否有異味,貓咪的嗅覺比人類好上不少,對於便盆的清潔程度肯定是更為講究,所以保持便盆整潔,讓貓咪會想要使用便盆是杜絕貓咪亂尿尿的第一步。

3.排除心理上的原因

試著紓解貓咪的壓力,視情況給貓咪一些隱私空間或是多陪伴貓咪,給他們玩具、跳台、貓抓板等設備讓貓咪情緒穩定,避免造成貓咪亂尿尿的可能,若是多貓家庭可以準備多幾個便盆,至少一隻貓一個,或是貓數量+1個便盆,讓貓咪在相處上不會因爲領地爭執等等可能因素而使貓咪有壓力進而不敢去便盆尿尿。

4.徹底清潔亂尿尿的地方

最後一個步驟即是使用對貓咪無害、友善的去味劑等產品,將貓尿的味道在物品清潔的可能範圍內盡量去除異味,讓貓咪不要聞到味道並養成在便盆外相同地方尿尿的習慣。

結語:首先排除生病原因,針對原因反應,第一步應維持便盆整潔。

貓咪亂尿尿通常都有訊息夾雜其中傳達給主人,例如生病、便盆不夠乾淨,或是貓咪需要你的陪伴等等原因,主人若是可以針對這些原因來做應對並維持便盆整潔,應該就可以降低貓咪再次於便盆外亂尿尿的情況,最後值得注意的是要徹底清潔亂尿尿的地點,避免貓咪聞到味道以為是尿尿的地點再次亂尿尿喔。

參考來源:
https://pethelpful.com/cats/why-is-my-cat-peeing-in-the-house
https://www.thesprucepets.com/cat-peeing-everywhere-552307
https://www.holidogtimes.com/cat/cat-behaviour/my-cat-is-peeing-everywhere-what-do-i-do/#gs.u9r8z8

好味社團經驗分享

Bernice Shen:

我家的會上床尿尿的時機大致上有:貓砂盆太慢清、被別貓挑釁生氣、好不容易等到我房門忘了關。解決的方式就是認命….. 貓砂盆想到就清 (我家是用豆腐砂,所以我要沖馬桶時都會先去巡一下有沒有需要清),用了多貓版的費洛蒙插電組,床墊和被子枕頭各用一條防水保潔墊包起來,隨時記得關房門。

王佳欣:

貓咪亂尿尿大致上分成四種情況,對貓砂盆位置、乾淨度、大小不滿意、跟別的貓吵架打架不敢去貓砂上廁所、抱怨某件事情(例如他很愛床結果床上被放很多雜物),亂尿的時候飼主給了他一個很大的反應讓他覺得很好玩。

Jacquline Chen:

我的貓咪三年前曾經突然捨棄貓砂,不願意去尿尿…但還是會大便。
她的貓砂盆在陽台,我發現她想尿尿時走近貓砂盆,但猶豫了一下就放棄,後來連走進陽台都不要,便便就不得已會去。還好我想到前幾天,我在陽台晾衣服時剛好她也在尿尿,結果不知道她是重心不穩還怎樣,整個貓砂屋都側倒,她嚇到了,覺得那個小屋子真可怕。我只好開始測試,把原來貓砂屋拿到客廳…還是不進去,好吧~只能買新的不同款貓砂盆。放新的貓砂盆在陽台?不行,她堅決不進陽台。放在客廳?很好~大小便都會使用。在陽台撒了兩天貓草,願意去陽台滾滾,擺脫對陽台的壞印象了!最後再放新的貓砂盆在陽台,耶!沒問題了!
啊不就剛好我有看到事發經過?不然我是會算命,知道她的心理陰影喔?還有貓友的貓因為在上廁所時突然遇到地震嚇到,就不願意再去貓砂盆的。

1 2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

留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