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貓咪一直抓癢怎麼辦呢?
A:在排除為外在侵入因素後,若尚有搔癢行為得請獸醫協助篩檢皮膚問題是否為過敏反應。

貓咪抓癢的原因

1.真菌感染

貓咪如果被真菌感染,外觀上除了貓咪持續搔癢,貓咪還可能會有圓塊狀的脫毛,而這種疾病可能會傳染給人類,所以如果貓咪持續地對特定地方抓癢,雖然還沒有明顯脫毛情況,為了減輕貓咪的不適,還是建議盡快帶給獸醫檢查喔。

2.耳疥蟲感染

貓咪在感染耳疥蟲的時候,會導致他們感覺耳朵內很癢,會持續地抓搔自己的耳朵部分,主人若觀察到貓咪耳內出現棕、黑色的耳垢或是結痂時,盡快帶去給獸醫檢查,避免貓咪因為過癢而抓傷自己進而造成其他問題喔。

3.跳蚤

貓咪如果抓癢抓的範圍是全身軀幹,主人可以觀察貓咪皮膚是否有跳蚤咬痕,皮膚上有紅色突起,並利用蚤梳,或齒列較為密集的梳子梳理貓咪毛髮,觀察是否有梳下棕黑小點點(跳蚤便便、卵)或是跳蚤本體,盡快帶給獸醫點藥治療,並且將家裡的床單、棉被、沙發等可能附著跳蚤的東西用吸塵器清理,或是清洗,根除跳蚤在家中生活的空間。

4.過敏

若不是因為真菌、耳疥蟲、寄生蟲等等感染,貓咪就可能是因為過敏而導致搔癢,貓咪跟人類一樣也可能會對食物或是周遭生活的環境因素過敏而導致皮膚癢,遇到這種情況可以與獸醫討論,嘗試篩檢過敏原,並避免該種過敏原與貓咪接觸,以避免貓咪再次因為過敏而皮膚癢。

解決貓咪抓癢問題

1.以抓癢部位、毛髮外觀排除皮膚癢原因

若貓咪持續在抓癢,而侷限於某個部位,若是集中搔癢耳朵即應觀察是否有耳疥蟲的疾病,如果是有塊狀脫毛情況,就檢查是否為真菌、細菌感染,若貓咪皮膚上有觀察到類似叮咬的痕跡,即應篩檢是否為跳蚤、寄生蟲感染所導致貓咪皮膚不適,而以上幾種常見的貓咪皮膚問題,在給獸醫檢查、點藥等等治療行為後,過後通常都可以儘速地減輕貓咪的不舒服。

2.確認是否為過敏

若貓咪在外觀上皆無上述症狀,建議可以帶給獸醫檢查,考量是否做過敏原的篩檢,盡量避免貓咪再次接觸該種類的食物或環境因子,然而相對的在篩檢、過濾過敏原的過程與時間都會拉得比較長,此時主人可以稍加注意平時接觸的物品、環境是否有高風險的過敏原因子,例如塵蟎、花粉、蛋奶類等,自行為篩檢並記錄,和獸醫討論以儘速過濾相關的過敏源。

結語:保持環境清潔,做好驅蟲措施,維持貓咪健康,盡量篩檢、排除可能的過敏來源。

貓咪受到外來因素的感染,有一部分是環境因素,若環境中有跳蚤,主人及應對貓咪為相應的驅蟲行為,例如點除蚤劑等等,而被真菌、耳疥蟲等等疾病困擾有一部分則是貓咪身體尚不健康,容易為外在因子感染受病,所以保持貓咪心情、身體健康也是避免貓咪抓癢的基礎,若非這些情況然而貓咪的皮膚持續不適,則應考量是否為過敏問題,並請獸醫協助篩檢、排除,總的來說,遇到貓咪持續抓癢的問題還是建議帶去給獸醫檢查,嘗試以檢查、用藥的方式盡快減輕貓咪不舒服的情況。

參考來源:
https://www.catscratching.com/articles/why-does-my-cat-lick-and-scratch
https://icatcare.org/advice/cat-health/pruritic-itchy-cat-–-when-it-not-fleas
https://www.petmd.com/blogs/fullyvetted/2013/oct/4-common-causes-of-itchiness-in-cats-3098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YqNaq_D_Pc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

留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