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要怎麼知道貓咪是不是中暑了呢?
A:主人觀察貓咪的活動力,感覺貓咪倦怠、搖頭晃腦同時張嘴喘氣,就要注意看貓咪是否中暑了。

貓咪會中暑嗎?

貓咪只有在腳的肉墊上有汗腺,所以比較難靠流汗來幫助散熱,貓咪在天氣熱的時候舔毛也常舔得毛濕濕的以幫助散熱,雖然貓咪會試著用上述方法調解體溫,但是如果天氣太熱或是貓咪生活的地方過於悶熱,以至於貓咪散熱不及,貓咪還是有可能會中暑的喔。

貓咪中暑的特徵

貓咪中暑應該要立即帶給獸醫看並給予治療,協助貓咪回到正常體溫,否則可能會導致貓咪脫水或併發更嚴重的疾病,主人應該要謹慎對待貓咪是否中暑,以下簡單介紹貓咪中暑時可能的特徵

1.呼吸急促、喘氣

張開嘴巴喘氣,呼吸急促、頻率變快持續一段時間,貓咪在嚴重時可能會流口水,甚至會發生嘔吐的情況。

2.體溫升高

耳朵、肉墊摸起來濕濕熱熱的,而且眼睛會瞇瞇眼張不開,貓咪中暑時體溫也可能會上升至38度C。

3.倦怠、走路搖晃沒有精神

貓咪中暑時可能會脫水,貓咪還可能會直接癱倒在地上,缺乏活力,如果貓咪是走路搖晃後癱倒,嘴巴張開喘氣,更嚴重貓咪如果昏迷者,主人應該盡快帶貓咪去給獸醫診斷。

降溫、避免中暑方法

1.用濕紙巾、毛巾幫貓咪擦身體

在貓咪散熱效果較好的地方,如肉墊、胳肢窩、鼠蹊部、腹部用冷水擦拭,快速地帶走貓咪體內的熱量。

2.維持通風環境

維持良好的通風環境,讓室內溫度下降,大家也知道門窗緊閉的房間沒有空氣流通的話,缺乏熱對流情況下,房間內熱量累積的速度較快,容易造成太過悶熱的情況。

3.定期除毛

因為汗腺分佈的關係,貓咪剃全身毛的的效果會較不明顯,但是還是可以剃局部的毛,例如說肉墊旁邊、肚肚的毛,讓貓咪趴著接觸地板的時候能夠增加散熱的效果。

4.使用消暑用品

可以使用散熱效果較好的物品來協助貓咪散熱,例如鋁製的板子、臉盆,因為導熱效果較好,可以幫貓咪快速散熱喔。

5.補充水分

讓貓咪攝取足夠的水分,可以避免降低中暑的發生喔!

結語:維持通風,幫助貓咪散熱,如果貓咪中暑,立刻馬上帶去看醫生。

貓咪中暑衍生的疾病、問題可能會導致很嚴重的後果,應對中暑最有效的還是預防,藉由平常幫貓咪增加散熱手段或讓貓咪更有效的散熱以避免中暑,相對的如果貓咪已經中暑了,不要遲疑,馬上帶給獸醫檢查、治療,避免嚴重的後果。

參考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jKOC7BxqiY
https://www.petmd.com/cat/emergency/common-emergencies/e_ct_heat_stroke
https://www.catster.com/cat-health-care/heat-stroke-in-cats
https://iheartcats.com/5-signs-of-heat-stroke-in-cats/
黃淑賢,貓咪生活疑問,頁126-27。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

留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