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的貓流鼻涕怎麼辦呢?
A:如果貓咪流鼻涕的情況一直持續,建議要帶給獸醫檢查看貓咪是否生病喔。

貓咪流鼻涕的原因

貓咪流鼻涕的原因眾多,但是最常見的原因大多是因為貓咪過敏或是感冒導致的流鼻水,而本文以下就簡單說明常見導致貓咪流鼻水的原因。

1.過敏

流鼻水同時通常會伴隨著打噴嚏,貓咪和人類一樣會對東西過敏,可能是因為刺激性味道的產品或是空氣中氣味刺激貓咪導致貓咪打噴嚏、流鼻水。

2.感冒

貓咪如果一直流鼻水、打噴嚏,眼睛、鼻子都可能會有透明的分泌物,並且精神不濟、食慾下降,這就有可能是貓咪受到病毒感染而感冒,常見病毒的有貓卡里西病毒(FCV)、貓皰疹病毒(FHV)和一些細菌的感染。

3.細菌感染、鼻炎

貓咪的鼻涕若呈現黃色、綠色系,這就可能是因為貓咪有細菌感染的問題,此時即應該要立刻向獸醫尋求協助。

4.吸入異物

貓咪有可能會吸入植物的種子等異物,導致貓咪鼻子有分泌物的產生,這個時候可以觀察貓咪是否兩個鼻孔都有鼻涕來初步檢查是不是這個原因造成貓咪流鼻涕,而這種情況大多貓咪會自行藉由打噴嚏、流鼻水來排除。

解決貓咪一直流鼻涕的問題

1.避免過敏原的接觸

從事這種方法前,應要確認貓咪的過敏原為何,首先可以帶貓咪給獸醫檢查,並請獸醫協助做篩檢以確定貓咪的過敏原,並盡量避免貓咪接觸這類物品來降低貓咪過敏反應。

2.施打疫苗

針對貓皰疹病毒、貓卡里西病毒,市面上皆有疫苗可以預防貓咪受到該類的病毒感染,定期確認貓咪預防針的效價,確保貓咪身體內有足夠的疫苗存量,以避免貓咪因為感冒而大流鼻水,若是已有打噴嚏、流鼻水、精神不濟、食慾不振等等感冒跡象,就應該立刻帶給獸醫診斷治療,以避免可能的併發症發生喔。

3.保持生活空間整潔

避免灰塵、髒污誤入貓咪的鼻腔,而保持環境整潔也可以減少貓咪接觸一些過敏原的風險。

結語:施打預防針,避免接觸過敏原,適時帶給獸醫診斷確認貓咪身體健康。

貓咪因應流鼻水的方法其實和人類很像,感冒了去看醫生,避免過敏的最好方式就是避開過敏原,人類比較少有打預防針的習慣,但是兩者不同的是貓咪病毒感染的感冒可能會很嚴重,而且醫藥費也相對的較為昂貴,對貓咪持續流鼻水的因應措施,可以總結為預防勝於治療,施打預防針、避開過敏原,杜絕貓咪流鼻水的可能。

參考來源:
https://www.petmd.com/cat/conditions/respiratory/c_ct_nasal_discharge%20?page=2
https://www.petmd.com/cat/emergency/common-emergencies/e_ct_excessive_sneezing_nasal_discharge
https://www.catster.com/cat-health-care/is-your-cats-runny-nose-normal
https://wagwalking.com/cat/condition/runny-nose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

留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