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綜合維生素

許多維生素來自於貓咪較少攝取的榖物及蔬菜水果中,如維生素C、B群等等,雖然非必需營養但長期缺乏會使貓咪有營養素缺乏的症狀出現,如毛髮失去光澤、容易有皮屑、無精打采等等,所以綜合維生素也是常見的營養補充品。

要給貓咪添加多少綜合維生素?

由於綜合維生素主要是作為鮮食的輔助補充,其實還是鼓勵家長不要只用單一食材料裡應利用的豐富多元的食材準備鮮食讓貓咪從食物中補充維生素,所以才沒有特別限制該給多少,一般來說依照包裝上的建議用量給予就可以囉!

4.魚油

魚油富含不飽和脂肪酸Omega-3及Omega-6:

Omega-3脂肪酸主要有ALA(α-亞麻酸)、及魚油來源的EPA(20碳5烯酸)DHA(22碳6烯酸),EPA及DHA主要來自於深海魚類,有助於預防發炎、減緩過敏的不適、對於貓咪毛髮亮澤也有幫助!
Omega-6脂肪酸主要有亞麻油酸(LA)及γ-亞麻油酸(GLA),在動物的內臟、蛋黃及海鮮中都很常見。

要給多少魚油?

一般來說Omega-6比較容易從貓咪飲食中攝取到,但Omega-3尤其是EPA及DHA若沒有常給貓咪吃海鮮(一週兩到三次)則需特別補充,不過目前沒有明確建議要補充多少量的EPA及DHA,原則上不用每天給予,可以視貓咪魚油產品包裝上的建議量每週給2-3次即可。
吃魚油也要補充維生素E魚油富含優質的不飽和脂肪酸,屬於容易氧化的營養素,長期給予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飲食就有可能使得貓咪體內具抗氧化功能的維生素E缺乏,進而引發黃脂症狀,所以給予魚油或是富含油脂的魚類時也要記得維生素E的補充。

結語:鮮食具有讓貓咪提升水份攝取量預防缺水導致的相關疾病發生。

讓貓咪嘗試各種不一樣的天然食材,不再只吃單調沒有變化的乾飼料,但就如同我們人一樣不能單吃同種食物,長久下來會導致f其他營養素缺乏,飲食都應該多元化攝取並特別加強可能缺乏的必需營養素以達到均衡營養,讓貓咪吃得營養又健康喔!

參考來源:
Council, N. R. (2006). Nutrient requirements of dogs and cats, National Academies Press
林政毅、陳千雯。貓咪家庭醫學大百科。2017。
https://www.dietician.com.tw/qna.asp?id=7

1 2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

留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