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胰臟炎的貓咪該吃什麼呢?
A:貓咪胰臟炎應給予高蛋白、適量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

為什麼貓咪會胰臟炎?

造成貓咪胰臟炎的原因目前尚未明確,而胰臟為調控血糖、分泌許多消化酵素的重要器官,胰臟外分泌腺組織會分泌消化酵素至腸道參與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脂肪消化,但若腺體失調,分泌的消化酵素可能還未進到腸道就直接在胰臟中產生自我消化使得胰臟發炎,進而使貓咪出現消化不良的狀況。

如何準備貓咪胰臟炎飲食呢?

胰臟發炎期間最重要的是減低胰臟消化食物的負擔!

1.優質蛋白質及適量油脂

選擇脂肪較低的瘦肉來源,如雞肉、魚肉、油花較少的牛肉。

2.補充脂溶性維生素

脂肪較低的飲食需注意維生素A、D、E、K的補充。

3.限制碳水化合物比例

貓咪天生消化碳水化合物的能力較差,在發炎期間更要避免增加胰臟消化的負擔。

定時定量

固定進餐時間有助於維持胰臟分泌功能的恆定。

結語:有胰臟炎的貓咪飲食上需要比較注意,但過度的限制可能也會有營養缺乏的問題喔!

有些家長可能聽過胰臟炎需要低脂飲食,但事實上身為肉食性的貓咪脂肪也是非常重要的營養來源,過度限制可能會有必需營養素缺乏的問題,如omega-3及omega-6不飽和脂肪酸為貓咪的必需脂肪酸,同時也是天然的抗發炎營養素,有助於舒緩發炎狀況,飲食上可以藉由添加魚油來補充喔!

參考來源:
林政毅、陳千雯。貓咪家庭醫學大百科。2017。
https://smilequick.pixnet.net/blog/post/4948180-%E8%83%B0%E8%87%9F%E7%82%8E-%EF%BC%88pancreatitis%EF%BC%89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

留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