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需要帶貓咪去散步嗎?
A:如果貓咪可以接受出門散步主人即可以嘗試看看,如果貓咪不喜歡,則不要強求喔。

為什麼需要帶貓散步,好或不好?

1.貓咪天生習性

貓咪過去生活在野外時雖然是具有領地意識的生物,但是每隻貓咪平均大約有0.07~0.28平方公里(約7-28公頃)的活動範圍,並在一個貓咪遊走範圍的研究中顯示,屬於放養自由進出屋子的家貓,其活動範圍亦有大約2公頃左右,大約3個足球場這麼大(大約600個10坪套房大小),所以普通的家貓可能是有充足的動力、動機在外遊走來運動釋放壓力的。

2.在不熟悉的領域散步的壓力

每隻家貓都需要適當的運動來保持心情愉悅、維持身體機能和保持對外界的敏銳感官動作,但是若貓咪平常從小就生活在室內,生活型態、方式與過去野外生活的野貓生活型態本即不太相同,突然帶貓出去散步,具有強大領地意識的貓咪可能感受到的不是新鮮感而是龐大的不安全感及壓力。

3.新鮮體驗與壓力積累的取捨

所以想讓貓咪有更新奇的生活體驗,是否一定要採行帶貓咪散步這種方法,只能說因貓而異。其實貓咪被馴化為家貓後,貓咪在室內如主人有充足的陪伴貓咪玩耍,或是給予足夠的玩具讓貓咪發洩情緒、精力,對家貓而言滿足日常運動量其實已相當充足。至於帶貓散步的方式,如果貓咪接受,主人可以嘗試帶貓出門散步,但是要記住不一定是每隻貓咪都可以接受,若不接受,主人就不應該強求貓咪喔!

4.遛貓的注意事項

如果主人想要嘗試帶貓散步,前提是貓咪願意的話,我們提供幾個基本且重要的步驟與準備措施:

*準備牽繩、貓衣

貓咪的個性及動作的迅捷度捉摸不定,所以需要強力的制衡力才能將貓咪控制在主人身邊,以便遇危險即時地將貓咪納入自身保護所及的範圍,此時即不建議使用單純扣著項圈的牽繩,緊張時貓咪有可能會從中穿出脫逃,所以最好還是準備可以讓貓咪穿著的貓衣,或是得環扣著貓咪前肢與背部的牽繩。

*循序漸進讓貓咪接受牽繩與貓衣

貓咪如果已經不是好奇寶寶的小貓年紀,帶貓咪出門散步可能即需要循序漸進的利用鼓勵的方式使貓咪先接受「看到」牽繩與貓衣,到安穩的「穿戴」上外出裝備,再到得以穿著行走,再從家門口附近走動演變到可以在外面自然行走,循序漸進且有耐心讓貓咪接受牽繩。

*先在家中訓練

先讓貓咪在熟悉的環境裡繫著牽繩走動、探索,讓貓咪充足習慣散步的流程,並藉由逐步地向外拓展散步範圍,讓貓咪習慣減輕貓咪初次踏進未知的緊張與壓力感。

*讓貓咪帶領

初次到外面時貓咪在緊張時可能會縮在原地不動,觀察四周,主人不要強迫貓咪走動,靜待貓咪主動地往前再跟著貓咪前進,並適時幫貓咪注意來往車輛或是動物等等外在因素,讓貓咪可以安心走路,要到貓咪可以主動在外面行走可能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的訓練與耐心,主人千萬不要強拽貓咪,可能會使前面的訓練功虧一簣喔。

結語:主人想要的不一定是貓咪想要的,貓咪喜歡才是最好的,陪伴才是最重要的。

有貓咪可以接受在外散步,但是並不是每隻貓咪都可以接受,貓咪是相當有個性的生物,若是為了滿足主人心中想讓貓咪體驗野外生活的愛心,此時主人則要更進一步的思考「出門」對貓咪來說是不是最好的,每隻貓咪的個性皆不同,如果貓咪可以接受在外用真正樹皮來磨爪子,挖著泥土來紓解壓力那當然沒有問題,但是如果貓咪不接受,現在家庭的環境其實也具備讓貓咪運動、宣洩精力的方法,而貓咪想要更多的其實是主人的陪伴與玩耍,所以不管貓咪喜不喜歡出門散步,主人們都不要吝惜給予貓咪任何陪伴時間喔!

參考來源:
https://news.illinois.edu/view/6367/205315
https://www.huffpost.com/entry/cat-on-leash-harness-train-cats-walking_n_7656754?guccounter=1&guce_referrer=aHR0cHM6Ly93d3cuZ29vZ2xlLmNvbS8&guce_referrer_sig=AQAAALYCSiBAAZiiSjY5DbzWKj_CfZCL24fuOIKKR91otV78Ztp7tIojztp4W6hEVN50gFn5riyJltJtZj8J7AOe2T5QwGiddzAPipSNwTnGe0DFcjgnl5aKgt97xn7DgwjFf2U7C2W0AIvspBm0l9WweA_IqvXnCHrOH2_VRXHvdEB3
https://www.wikihow.com/Take-a-Cat-for-a-Walk
https://www.affinity-petcare.com/en/do-cats-need-go-walk
https://www.telegraph.co.uk/news/2017/08/13/cat-lead-trend-causing-pets-distress-rspca-warns/
https://10daily.com.au/lifestyle/a181206zug/you-might-want-to-rethink-taking-your-cat-for-a-walk-20181206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

留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