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貓咪該如何轉換環境呢?
A:準備隱私處所、貓咪熟悉的味道之外,預防針、除蚤補強更是作貓咪出門準備時基礎中的基礎。

貓咪對環境改變的感受敏銳

貓咪對於環境的改變相當敏感,因為貓咪感受周遭環境是以整體概括的方式認知, 移動、改變傢俱擺設,敏感的貓咪可能就會感到緊張或壓力,更別說是像寵物住宿或寄宿別人家中的整體環境改變,貓咪的情緒改變、緊繃是正常的反應,貓咪出門時主人就應該要做好準備並嘗試著減輕家裡的貓咪的緊張情緒。

短期的環境變換需要注意什麼?

1.變換環境前保持正常作息

在住宿或變換環境前,保持貓咪的作息習慣,例如吃飯時間、食物種類、玩耍或是休息的時間,盡量保持規律的作息,並在變換環境後維持相同的作息方式讓貓咪有熟悉的感受,減輕貓咪焦慮的心情。

2.準備家中的毛毯、玩具

準備貓咪或是主人平時使用的毛毯,貓咪喜歡的玩具,盡量讓新環境有熟悉的味道,降低貓咪緊繃的情緒。

3.提供獨立、隱私的空間

貓咪的天性讓他們在緊張時候會找地方躲藏,主人可以為貓咪準備一個較為隱秘的場所,並放置貓咪熟悉味道的物品,例如準備一些貓咪平時使用的貓砂,讓貓咪可以較自在且安全的在庇護處所生活。

4.適當的舒緩產品使用

例如木天寥、貓草或是費洛蒙噴劑等等,噴灑在外出籠或是住宿地點,讓貓咪心情可以藉由這些產品來放鬆,舒緩環境變換下的緊張感。

5.做好預防針、除蚤的準備

貓咪若要出門,無論是住宿還是旅行,確保貓咪的預防針的效價還充足,避免貓咪在外走跳時不小心感染嚴重疾病,如果有不確定的帶給獸醫確認最為保險,並且做好除蚤的預防措施,一旦沾染跳蚤等寄生蟲回家中,治療之外,根絕會變得更加麻煩。

結語:減輕貓咪壓力,注意預防針效價,以保持貓咪出門時心理及生理的健康。

每個貓咪在變換環境時的反應皆不相同,有可能可以自在的在新環境中活動,也有可能貓咪會備感緊張、焦慮,主人的準備與應對即可減輕這些緊張情緒的累積,盡量使貓咪可以最舒適的方式面對環境的改變,但是最重要的還是要做好預防針、防蟲的確認,若因為出門的緣故讓貓咪生病,不僅是主人心疼,貓咪可能也會更排斥出門的行為,所以主人們應該要做好準備再讓貓咪出門喔。

參考來源:
https://nekoya.co/preparing-cat-holiday-boarding/
https://www.thecatconnection.com/resources/2015/12/10/preparing-your-cat-for-boarding/
https://www.petboardinganddaycare.com/archive/back_issues/volume4edition6/article9.html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

留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