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貓咪需要定期除蟲嗎?
A:其實是需要的,不要輕忽這些寄生蟲對貓咪的傷害喔!

為什麼需要驅蟲呢?

大家可能都會有一個疑問,貓咪都沒有出門還會有蟲跑到貓咪身上嗎?
其實是有可能的喔!因為貓不外出,不代表昆蟲飛不進來,蟲卵繁殖能力極強,一旦感染上不僅會讓貓咪容易生病,也會造成環境污染。而且我們每天出門,都有可能把跳蚤蛋帶回家,所以就算貓咪沒有出門,身上還是有可能有跳蚤的。

驅蟲藥該怎麼使用呢?

驅蟲分為體內驅蟲和體外驅蟲,一般常見的體內寄生蟲有蛔蟲、鉤蟲、絛蟲、心絲蟲……等,而體外的寄身蟲有跳蚤、蝨子、蟎蟲……等。

1.體內驅蟲藥

幼貓吃驅蟲藥需6周齡(2個月)以上,就可以做第一次驅蟲;幼年貓三個月驅一次;成年貓半年驅一次。貓咪進行體內驅蟲要在貓咪吃完食物3~4個小時後,餵完驅蟲藥後需禁食5、6個小時,以保證藥效的發揮,而每個品牌的用量會有所不同,所以在使用前一定要詳讀用藥使用說明書喔!

2.外用藥-滴劑

一個月使用一次,先把滴劑滴入貓咪頸後肩胛骨之間的位置,把這邊的毛髮撥開露出皮膚,把滴劑滴在皮膚上,這時候要保持手部頗開的動作,不要立刻把手鬆手,讓藥水慢慢滲入皮膚,記得絕對不要滴在貓咪舔得到的地方喔!

3.外用藥-噴劑

一個月使用一次,抓住貓咪後頸背處,將全身噴濕,但要避免藥劑直接噴於臉部,可以先把藥噴在布上,在輕輕地擦拭於貓咪的臉喔!但噴劑目前則較少使用。

貓咪驅蟲需注意什麼呢?

1.驅蟲藥不良反應

由於貓咪的體質各有不同,如是腸胃功能較弱的貓咪可能在吃完藥後,出現輕微嘔吐、腹瀉、精神不佳、食慾不振等症狀。一般持續一到兩天就會改善了,但如果持續時間較長或症狀較嚴重,一定要及時帶去給醫生檢查喔!

2.貓咪互舔

驅蟲藥一定要點在貓咪自己舔不到的地方,例如後頸,這樣貓咪才不會因為舔到發生暫時過度流涎的狀況喔!如是多貓家庭,貓咪會互相幫對方洗澡,所以需多多注意,避免互舔的狀況發生喔!

傳染寄生蟲的途徑有哪些?

1.生活中的危機

貓咪吃飯或飲水時,有可能會吞食感染性蟲卵或幼蟲;而這些寄生蟲的傳染途徑還包含母體感染、蚊蟲的傳播、皮膚感染……等,所以體外驅蟲也是一個對抗這些寄生蟲的方法喔!

2.環境清潔

環境周遭的清潔很重要,每週要定期清潔貓窩、貓抓板、地板……等貓咪平常活動的地方喔!室外如遇下雨有積水也要清理,避免蚊蟲的滋生。

3.貓咪外出活動

有些主人會訓練帶貓咪出去散步,外出的感染機率就會提高,所以定期幫貓咪除蟲也很重要。

4.母體感染

母貓在懷孕時如體內已經有寄生蟲其實會透過胎盤傳轉給幼貓,除了胎盤外,透過哺乳也會讓幼貓感染,所以再接回幼貓後還是要帶牠去做體內驅蟲才能確保小貓的身體健康喔!

結語:驅蟲需要體內外結合,才會有效地防止貓咪暴露在危險之下喔!

而貓咪在接種疫苗前需要進行驅蟲,這樣也可以大大提高疫苗的有效作用,也可以讓我們從根本作起,家裡環境的打掃清潔做的夠徹底,蚊蟲孳生的機率就能夠大幅降低囉!

參考來源:
https://kknews.cc/zh-tw/pet/epmllr4.html
https://kknews.cc/zh-tw/pet/vejmopq.html

好味社團經驗分享

谷宛庭:

真的一定要除蟲~蟲來的時候,真的很恐怖😱預防勝於治療~

林佳穎:

在家還是要除蟲,人帶回跳蚤還是小事,如果遇到有心絲蟲的蚊子就糟糕了,所以每個月都固定點全能貓哦!(全能貓含體內外驅蟲)。

Yu Ying:

還是要喔 家裡的貓,因為會帶出門散步,所以是點全能貓,主要是怕體內寄生蟲。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