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貓咪需要剃毛嗎?
A:貓咪不太需要剃毛,不過強烈建議要定期幫貓咪梳毛喔。

剃毛常見迷思

貓咪散熱的方式和人類很像,是利用流汗時蒸發帶走熱量來散熱,但是因為貓咪只有肉墊上有汗腺,所以除了流汗蒸發之外貓咪還會利用舔毛梳理毛髮,把毛髮舔的濕濕的,這樣也與流汗具有相似的功能—帶走熱量的效果,所以利用全身剃毛來提升貓咪散熱效果實屬有限,而且也可能會減少貓咪皮膚的保護,但是局部剃毛還是有增加散熱的效果,例如剃除肉墊旁邊、肚肚的毛,讓貓咪趴著接觸地板的時候能夠增加散熱的效果。

2.減少貓咪掉毛

長毛貓咪的主人可能會將貓咪的毛髮剃掉來減少掉毛量,但是貓咪的毛髮其實具有相當程度的保護功能,將貓咪的皮膚暴露於外面就比較有可能沾染到髒污等物質引起過敏等皮膚問題,為了減少掉毛,梳理貓咪是有效的替代方案,而且更帶有療癒的效果喔!

以下簡單說明一些梳毛的優點:

1.去除污垢、灰塵

貓咪不管是短毛或是長毛的品種,毛髮上都可能會卡著平時鑽來鑽去,或是上廁所後沾染的灰塵、污垢,此時如果沒有協助貓咪清理,貓咪在梳理毛髮時可能就會將髒東西吃進肚子裡。

2.減少廢毛、毛球形成

貓咪是一種相當愛乾淨的生物,常常梳理毛髮、洗澡來確保自身的整潔,但是在這個好習慣的背景下,貓咪可能會吃進過多的廢毛,這些廢毛在貓咪的消化系統中無法有效的消化,就會生成俗稱的毛球,如果毛球大量累積在腸胃道中並沒有辦法有效的排除,就可能讓貓咪感到不適,貓咪本身就會將毛球吐出體外,但是吐出來雖然是有效的排除毛球方式,但吐毛次數過多對貓咪而言絕對不會是舒服的,所以利用梳毛可以減少貓咪攝取的廢毛量,進而減少貓咪肚子裡毛球的形成喔!

3.避免毛髮糾結

毛髮打結是屬於長毛貓品種的貓咪界中較常見的問題,貓咪的毛髮打結可能會讓貓咪感到不舒服,並更有可能積累灰塵、髒污,但是憑藉貓咪自身的力量很難將打結的問題清除,所以藉由主人梳毛的過程,解決讓貓咪不適的窘境,減少打結的地方降低灰塵或是廢毛的累積,進而避免貓咪攝入過多不好的物質。

4.增進與貓咪間的感情

貓咪大多會相當享受梳毛的過程,所以主人在擼貓之餘,幫貓咪梳理毛髮看著貓咪享受的神情,也是療癒主人身心的一個方式,也可以藉此增進主人與貓咪之間的感情!

結語:局部剃毛可以增加貓咪散熱面積,定期梳毛則是多有益處喔!

貓咪全身剃毛的效果因為汗腺分佈的位置而效果比較不彰顯,局部的剃毛則可以協助貓咪增加接觸地面時散熱的面積,協助貓咪散去過多的外來熱量,而定期梳毛則是可以同時讓貓咪享受過程,而且幫助貓咪清除毛髮上的髒污,也可以讓主人和貓咪培養感情,一舉多得的梳毛,趕快去做吧!

參考來源:
https://www.petfinder.com/cats/cat-grooming/do-cats-need-haircuts-in-summer/
https://www.aspca.org/pet-care/cat-care/cat-grooming-tips
https://www.catster.com/cat-health-care/what-cats-need-grooming-bathing-and-brushing-your-cat
https://www.catster.com/lifestyle/is-shaving-your-cat-okay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

留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