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懷孕貓咪該如何照顧呢?
A:確保貓咪攝取足夠蛋白質、鈣質、水份,確保孕貓的身體健康直到貓咪分娩結束。

孕貓照顧的注意事項

當主人藉由觀察母貓的乳頭變色等徵兆發現貓咪懷孕,或是帶給獸醫檢查確認貓咪懷孕後,主人就可以嘗試著注意以下的方法、觀念來照顧孕貓。

1.補充營養

飼料至少上會給予母貓25%的增量並隨著孕期推進食量可能會增加至一倍,改變營養成分的比例,增加蛋白質、鈣質的補充,減少碳水化合物、脂質的攝取,此時可以嘗試例如乳製品、雞肉、蛋等等的食材,避免碳水化合物、脂肪含量過高的乾乾,除此之外小貓使用的奶粉配方也是另一種適合孕貓攝取鈣質的管道。

2.注意水分補充

確保貓咪處於水分攝取量充足的狀態,因為孕貓在懷孕期間身體內的水份量會增加,以維持貓咪懷孕時的平均血壓,此外孕貓亦需要藉由水分來運送維他命、礦物質等營養給小貓咪。

3.準備低的便盆

貓咪懷孕、體重增加時,較難跨進高邊緣的便盆,並確保貓砂的清潔,避免貓咪因為貓砂不乾淨而不上廁所或導致其他衍生的疾病,盡量維持貓咪的健康。

4.獸醫檢查

在確定受孕後40-50天,即可請獸醫使用超音波及X光檢查小貓骨骼及心跳數、現在是否有疾病、跳蚤等問題,並在醫生決定任何醫療處理前,務必向獸醫說明貓咪可能懷孕、懷孕的現象,並諮詢獸醫依據貓咪的身體狀況等判斷是否應補疫苗、用藥,或是給予營養較不良的貓咪營養補充品等食物配方,協助貓咪攝取足夠營養予自己與小貓。

5.適當運動

主人可以引導孕貓做一些合適、不激烈的運動,例如普通逗貓棒的遊戲或走、跑動,並在旁確保貓咪不會過於激動、衝撞,適當的運動可以協助保持貓咪肌肉張力,使貓咪分娩時具備充足的力氣。

6.讓貓咪熟悉產房

貓咪的孕期大約為64-67天,主人得於產前7-10天讓孕貓到主人為其準備的產房,環境最好可以足夠隱密但保持主人得以適當觀察狀況的地方,例如紙箱或是籠子,以確保孕貓生小孩時的狀況。

7.隨時與獸醫保持聯繫

在孕貓分娩時,主人基本上是不需要幫助孕貓的,貓媽媽雖然辛苦但是會自己完成分娩所有的事務,但是如果貓咪過量的出血或是母貓突然顯得虛弱、無力分娩,或是貓咪在收縮過久後都還沒有生出小貓,打電話與獸醫確認情況,以做好準備應對緊急狀況。

結語:攝取足夠營養,與獸醫諮詢做好準備,減輕貓媽媽的壓力。

主人照顧孕貓時重要的是要確保貓媽媽攝取足夠的營養與水份,並給予一個安心、舒適的空間讓貓媽媽待產、分娩,以降低貓媽媽緊張、壓力的情緒,事前諮詢獸醫理解貓咪懷孕可能的情況,例如體重增加、乳線發達、乳頭腫脹或嗜睡,情緒容易緊張等反應,分娩時與獸醫保持聯繫做好萬全準備,協助貓媽媽平安、健康的生出一窩可愛的小貓喔。

參考來源:
https://www.wikihow.com/Take-Care-of-a-Pregnant-Cat
https://www.buskerscat.com/cat-pregnancy-and-care-tips
http://www.animalplanet.com/pets/care-for-a-pregnant-cat/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

留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