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幫貓咪刷牙好嗎?
A:幫貓咪刷牙好處多於壞處,但還是要以貓咪可以接受的程度為優先考量喔!

為什麼貓要刷牙呢?

其實就和人類一樣,貓咪不刷牙就很有可能有口臭、得到牙齦炎和其他嚴重的牙齒疾病,口腔中的細菌和食物殘屑會形成牙菌斑附著在牙齒表面,牙菌斑累積多了就會形成牙結石,就會導致牙齦腫脹、出血、牙齒鬆動……等口腔問題,而牙菌斑一旦生成就會牢固的附著在牙齒上面,必須使用物理摩擦的方式去除喔!

幫貓刷牙的事前練習

1.趁貓咪在睡覺時常去摸他的嘴邊肉
2.再進階到可以把嘴巴拉開碰到牙齒
3.寵物專用牙膏在平常就拿出來給貓咪聞聞,再給予獎勵
4.連結碰到牙膏、牙刷就會有好事發生的印象
5.練習都不超過一分鐘,不要讓貓咪覺得討厭

貓咪刷牙的步驟有

1.輕觸貓咪的牙齦

用手指輕觸貓咪的牙齦並來回按摩,讓貓咪先習慣嘴裡有異物。

2.讓貓咪習慣寵物牙膏

一兩週後將寵物牙膏塗在紗布上,不要讓貓咪急著刷牙,可以先讓他舔舐牙膏熟悉味道。

3.把貓固定住

把貓固定到大腿上面向自己,把貓咪的臉轉側用手掌虎口的力量後拉露出後排牙齒。

4.為貓咪按摩牙齦

貓咪接受紗布牙膏後,手指已45度角伸到牙齒和牙齦間。輕輕打圈按摩為貓咪刷牙,盡量把貓咪牙齒內側刷乾淨。

5.換成寵物牙刷

如果貓咪能夠接受,將手指紗布換成寵物專用牙刷,清潔效果會更好喔!

結語:平常練習真的很重要,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讓貓咪討厭刷牙這件事喔!

發炎的牙齦也就是牙結石最多的地方,因為牙菌斑所以導致牙齦發炎,所以在幫貓咪刷牙時會刷到流血其實是有可能的喔!流血的問題在大概第三天或第四天就會改善,所以不需要過度擔心,不過每一隻貓咪的狀況不盡相同,如是因為愛滋貓引起的牙齦發炎等情況,那就建議帶去給醫生檢查比較好喔!

參考來源:
https://kknews.cc/zh-tw/pet/ybnj9a.html
https://qqcotau.pixnet.net/blog/post/29784111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

留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