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貓咪的嘴巴為什麼會臭臭的呢?
A:貓咪口臭大多是因為口腔清潔問題引起,但是也應注意非口腔疾病導致的可能性。

貓咪口臭的原因有哪些?

在斷定你家貓咪是不是有口臭之前,先看他是不是有吃了刺激性味道(對人而言)的食物,例如說煙燻口味的魚罐頭等等,如果是的話,先別急著認為你家的貓咪有口臭的問題,可能只是暫時性的氣味殘留,但是如果是持續性的口臭的話,就需要看是不是家裡的貓咪有下面的問題喔。

1.牙垢累積

和人一樣貓咪的牙齒也會累積牙垢,累積久了就有可能會造成牙結石,而牙垢的累積也是貓咪口臭的最大的原因,定時幫貓咪刷牙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2.口腔疾病

康乃爾大學的研究說明,貓咪大約有85%的機率在超過6歲後會遇到牙周相關的疾病問題,屬於相當常見的疾病,是每個主人都需要注意的問題喔。
(1)牙齦發炎,可能會有毛髮或是細線卡在貓咪的牙縫中,造成牙齦發炎,上述牙垢的累積也可能導致牙齦發炎。
(2)口腔內的外傷也有可能會造成口臭,如果貓咪嘴巴裡有傷口也可能是造成口臭的原因,這些都需要尋求獸醫的協助。

3.非口腔疾病

如果初步觀察不是上述牙周問題的話,其他身體疾病也可能會造成貓咪口臭,但是相較於上述原因,算是比較少數的可能。
(1)腸胃消化系統的問題也可能會導致貓咪會有口臭的問題,這就需要給獸醫檢查釐清問題。
(2)糖尿病也有可能會造成貓咪嘴巴有異味,如果貓咪嘴巴傳出的異味聞起來有甜甜的味道,有可能貓咪身體有糖尿病的困擾。
(3)肝臟疾病也有可能會造成貓咪嘴巴有腐敗的異味。
(4)腎臟疾病則可能會使貓咪的口臭有尿尿的味道,超過8歲的貓咪更要特別注意這個問題,若有這些問題應該及早向獸醫尋求協助,也可以儘早讓貓咪接受治療喔。

結語:定時刷牙,觀察其他跡象。

貓咪口臭的最大肇因是口腔的清潔問題,主人勤勞地每天按時幫貓咪刷牙就可以解決絕大多數的貓咪口臭問題,但是如果貓咪口臭但牙齒並沒有牙垢累積、牙齦紅腫等問題,但是觀察到其他現象例如拉肚子、嘔吐或是缺乏活力的話,立刻帶給獸醫做檢查才是最好的決定喔。

參考來源:
https://www.vet.cornell.edu/departments-centers-and-institutes/cornell-feline-health-center/health-information/feline-health-topics/bad-breath-sign-illness
https://www.purina.co.uk/cat/purina-one/advice/health/article/cats-with-bad-breath
https://prettylittercats.com/blogs/prettylitter-blog/what-might-be-causing-your-cats-bad-breath
https://www.pet-happy.com/what-to-do-if-my-cat-has-bad-breath/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