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貓咪的毛禿一塊怎麼辦?
A:貓咪毛禿一塊通常是因為過度舔毛,找到原因儘早處理可以避免掉毛區域擴大喔!

貓咪為什麼毛會禿一塊?

貓咪的毛禿一塊在貓咪界裡算是常見的問題,禿掉後的皮膚也會有不一樣的強況,整塊禿掉或是毛逐漸稀疏,大多是因為貓咪過度舔毛造成,但是所幸大部分掉毛的部分在適當處理後都會慢慢長回來,所以不必太過緊張,下面就跟大家說明一些常見貓咪掉毛的原因,讓大家有個方向。

1.黴菌感染

常見於小貓,或是免疫力缺乏的貓咪,黴菌感染會讓貓咪的毛禿一塊,並且伴有像鱗片狀的脫皮,如果有觀察到這種脫毛,趕快去給獸醫檢查,因為是有傳染性的喔!

2.壓力

貓咪因為壓力而過度舔毛也可能會造成毛禿一塊的現象,就像人會咬指甲一樣,貓咪在有壓力的環境下會舔毛來紓解壓力,這個時候應該要花多一點時間陪伴你的貓咪,並給予較多的發洩管道,例如說貓抓板或玩具,嚴重一點的話,就應該尋求獸醫的幫助,透過抗抑鬱的用藥協助貓咪紓解壓力。

3.皮膚過敏

最常見的過敏反應是對跳蚤的唾液過敏,其他的就像是家中的盆栽植物等等,此外貓咪就和人一樣也可能會對食物過敏,因為皮膚癢讓貓咪過度舔毛進而造成毛禿一塊的現象,此時尋求獸醫的診斷與用藥是最為有效且正確的選擇。

4.貓咪粉刺

貓咪也會長粉刺,進而發炎,常見於貓咪下巴,這些有可能是因為環境、壓力、過敏、內分泌等等的原因造成貓咪長粉刺,勤勞清洗貓咪食物用碗和盛水的容器,如果已經開始發炎的話就可能需要尋求獸醫的協助減緩症狀。

5.內分泌失調

貓咪甲狀腺機能亢進或衰退時,都有可能導致毛脫落,此時可以尋求醫師診斷,大多數的狀況都可以直接用藥控制解決脫毛危機。

6.基因遺傳

有些貓咪則是因為基因遺傳的關係導致脫毛,雖然目前對基因遺傳的掉毛沒有治療方法,但是這些脫毛偏向偶發而且通常較為輕微,在幾週內就會長回,不放心的主人還是可以帶給獸醫檢查喔!

結語:找到原因後掉毛問題大多都能迎刃而解喔!

貓咪毛禿一塊,大多都是因為皮膚癢所造成,那皮膚癢的原因有多種,主人們可以觀察一下貓咪舔毛的原因,小貓要特別注意黴菌的問題,如果是跳蚤或過敏的原故,都應該要帶給醫生診斷用藥搭配洗澡等方式,讓貓咪皮膚回歸平靜,當然其他原因主人也是要小心,儘早帶給獸醫檢查最為保險喔。

參考來源:
https://www.quora.com/What-causes-a-bald-spot-on-my-cats-back
https://www.cat-world.com.au/bald-spots-on-cats.html
https://www.catster.com/cat-health-care/cat-losing-hair
https://www.argospetinsurance.co.uk/we-talk-pet/bald-patches-on-cats-what-are-the-reasons-for-them/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