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貓咪下巴為什麼會黑黑的呢?
A:貓咪下巴黑黑的是粉刺,平時就要注意清潔,感染發炎的話要趕快看醫生喔。

貓咪為什麼會長粉刺?

貓咪下巴這邊富有皮脂腺,可以幫助貓咪潤滑皮膚還有在標記領地寫名字的時候會用到,在這些腺體分泌油脂的同時,就可能會阻塞毛孔,進而變成粉刺,跟人類粉刺的形成一樣道理喔。
貓咪的粉刺多長在嘴巴和下巴附近,其實尾巴也有皮脂腺的分佈,所以主人可能也需要多加留意喔,在下面就跟大家說明常見貓咪下巴長粉刺的原因。

1.吃飯的碗不夠乾淨

如果主人給貓咪使用的碗沒有天天清洗或是使用塑膠碗的話,油脂比較容易殘留在碗中並且細菌容易滋生在塑膠碗的刮痕中,貓咪吃飯的時候就會蹭到並且累積在下巴,久而久之就會造成貓咪有粉刺的問題,嚴重的話還會發炎,主人不可不慎喔。

2.青春期

貓咪在2-4歲的時候是他的青春期,跟人類一樣,尤其是雄性激素分泌時他們的皮脂腺就會相對的較為旺盛,分泌較多油脂的結果就可能阻塞毛孔導致粉刺出現。

3.難以清潔

貓咪雖然一天花超過一半醒著的時間在疏理自己,但是貓咪的舌頭沒有辦法清理到下巴,有時候濕的食物例如罐頭就比較容易堵塞下巴的毛孔。

4.過度的磨蹭下巴

在多貓家庭可能會比較常見貓咪用頻繁用下巴摩擦佔領地盤,過度使用也可能會導致物品上的髒污阻塞下巴的毛囊,而且主人也應該要注意,過度搓揉貓咪下巴也可能會讓人類手上的油脂殘留在貓咪下巴,所以整體的清潔維護對貓咪是有幫助的喔。

5.壓力

壓力會引發腎上腺素與皮脂醇的釋放,從而導致皮脂(sebum)分泌旺盛,過多的油脂分泌就可能會造成貓咪粉刺的產生。

6.過敏

貓咪的粉刺也有可能是因為對跳蚤、黴菌等環境因素所引起,所以如果貓咪持續的有粉刺出現,可以尋找獸醫嘗試過敏篩查,看粉刺是否是因為過敏所引起的喔。

遇到貓咪長粉刺該怎麼辦?

首先應該先確認貓咪使用的碗是否足夠乾淨,並且不要再使用塑膠碗了!再來就是成為貓咪的舌頭協助貓咪清潔他的下巴,使用紗布或棉球沾溫水輕輕按壓貓咪下巴,如果已經有粉刺產生則應該盡量不要過度摩擦,以免造成過大刺激引起發炎反應喔。

結語:幫家裡貓咪清潔下巴,維護環境整潔是基本!

貓咪下巴長粉刺是常見的問題,只要主人適時的在揉揉貓咪下巴之餘幫貓咪清潔一下,大致上就可以避免粉刺的問題,如果還有發生就要考量是不是因為壓力或是過敏反應造成,如果粉刺已經衍生到發炎、紅腫的階段,溫水擦拭已經緩不濟急,這時候應該就要帶給獸醫做診斷並治療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參考來源:
https://www.purina.com/articles/cat/health/feline-acne
https://www.cat-world.com.au/feline-acne.html
https://www.peta.org/living/animal-companions/preventing-treating-cat-acne/
https://www.catological.com/cat-acne-causes-treatment/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