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貓咪吐了怎麼辦呢?
A:主人應該要冷靜的觀察、判斷貓咪嘔吐狀況的緊急程度,並做相應的處理。

應對貓咪嘔吐的態度!

貓咪嘔吐可能是因為很多因素,洗澡舔毛攝入過多毛髮或是吃得太快都有可能會造成貓咪嘔吐,所以主人看到貓咪嘔吐時不要慌亂,應該冷靜的判斷一下貓咪狀況,觀察是不是與平常一般具有活力和食慾,嘗試著了解嘔吐背後的原因可以協助主人釐清並且避免嘔吐情況再次的發生,讓主人們可以聰明的應對貓咪嘔吐的情況唷。
以好味小姐的經驗,貓咪嘔吐時大部分的情況都是很輕微的,所以更重要的是應該觀察貓咪食慾跟運動量,才能判斷貓咪嘔吐情況的嚴重程度喔。

貓咪嘔吐的原因?

緊急程度:綠燈

在綠燈情況下是貓咪很常見造成嘔吐的原因,可以藉由生活習慣配合的協助幫助貓咪避免嘔吐。

1.洗澡舔毛變毛球

你家的貓洗澡梳理頭髮時,會吃進他自己的毛髮,如果腸胃消化不好、纖維攝取不足時,就會吐出毛球。

2.貓咪吃飯吃太快

貓咪吃得太快、太多可能也會導致嘔吐,貓咪吃得太快,還來不及消化食物,有時候就會將半消化的食物吐出來。

3.壓力、緊張造成嘔吐

貓咪對環境或是飲食的變化其實相當的敏感,例如說搬家、有新的寵物加入家庭、或是改變他平常吃的食物內容,都有可能導致貓咪們嘔吐。

緊急程度:黃燈

在黃燈情況應該要注意貓咪的活力或食慾是不是有下降,如果是吞入異物等就要觀察是不是需要適時的請求獸醫協助喔。

4.吃進異物

貓咪有時會不慎吞食異物,例如毛線、塑膠袋、植栽等等,如果被貓咪啃咬被誤食可能會卡在消化道內,貓咪就會經由嘔吐的方式來排除。

5.食物吸收不良

如果貓咪經常性的嘔吐,但是並沒有食慾不振等其他現象的話,即有可能是食物消化不良、吸收不良(不耐)的狀況。

緊急程度:紅燈

在這種情況下去找獸醫做診斷、治療才是正確的應對方式。

6.誤食毒物

貓咪有可能會誤食一些對貓咪有害的毒物,例如巧克力、殺蟲劑等等人們生活中常見的物品,有貓咪誤食疑慮的時候就應該要直接打給獸醫做相應、即時的處理。

7.疾病

如果嘔吐伴隨著其他的症狀,例如說食慾不振、便秘、血便等等的症狀,可能就是因為有其他嚴重的疾病導致貓咪嘔吐,此時應該要立刻尋求獸醫的幫助,並且嘗試紀錄貓咪嘔吐的狀況或是拍攝影片來協助獸醫快速區辨咳嗽與嘔吐等,讓獸醫可以快速找到病因喔。

結語:持續觀察,注意補水,切記冷靜,適時就醫。

上述這些原因只是列舉常見的嘔吐原因,一般而言在貓咪嘔吐時應該要注意給予貓咪乾淨且充足的水份來源,因為貓咪通常是藉由食物來攝取水分,嘔吐的話可能會造成攝取水分不足的情況,所以要特別注意。

主人在貓咪嘔吐的時候切記不要大驚小怪,會嚇到貓咪!因為貓咪在嘔吐的時候已經是處於不舒服且受緊繃的狀態,所以如果主人也跟著一起驚慌失措,貓咪一緊張有可能下一次就會躲起來吐不讓主人擔心,主人以後就沒有辦法即時知道貓咪有嘔吐的情形,如果遇到嚴重的情況就可能會耽誤發現的時機,所以切記面對貓咪嘔吐一定要保持冷靜去處理。

在觀察上面可能因素時,無論在哪種情況下如果貓咪精神狀況不好、食慾不佳、持續不正常的呼嚕,貓咪還是持續經常性的嘔吐的話,還是應該要儘早帶給獸醫檢查喔。

參考來源:
https://www.animalwised.com/what-to-do-if-your-cat-vomits-938.html
https://animals.howstuffworks.com/pets/how-to-treat-a-cat-that-is-vomiting.htm
https://www.catster.com/cat-health-care/reasons-for-cat-vomiting
https://www.hillspet.com/cat-care/healthcare/why-your-cat-is-vomiting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