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貓咪拉肚子怎麼辦呢?
A:讓貓咪攝取足夠營養,並觀察是否有其他精神、食慾的問題,如果有,請盡快給獸醫檢查。

貓咪拉肚子很嚴重嗎?

大多數貓咪拉肚子通常不會持續很久,可能過一陣子或是更換飲食習慣就自然可以改善,但是有些時候腹瀉可能代表體內出現更進一步的病症,所以如果貓咪拉肚子時有其他沒有精神、食慾不佳的跡象同時出現,就應該趕快帶給獸醫檢查,釐清病因儘速治療,減輕貓咪痛苦。而值得一提的是,若拉肚子的是幼貓的話,因為長時間腹瀉對小貓來說負擔相當大,建議直接帶給獸醫檢查喔。

貓咪拉肚子的原因

1.吃壞肚子或食材改變

貓咪有時候在更換平常吃的飼料或食材時,就有可能會造成腹瀉,並且和人一樣,吃到奇怪的東西,例如盆栽、草、絲線等等都有可能導致拉肚子,幼貓在剛轉時固體食物也可能因為食物刺激腸道加速蠕動進而導致拉肚子的情況發生。

2.腸胃炎

貓咪可能會吃到不乾淨的食物或是壞掉的食材,腸道中壞菌增生影響到腸胃健康,衍生成腸胃炎,腸胃炎可能使貓咪持續的有拉肚子的現象,所以如果貓咪間歇的有腹瀉的情況出現,就應該去給獸醫檢查喔。

3.食物過敏

屬於比較不普遍發生的原因但是還是有貓咪會因為過敏而拉肚子,與食材改變相反,過敏反應通常會發生在吃同一種食物一陣子之後才會發生,這種時候可以稍加紀錄貓咪拉肚子時候的食材並排除於菜單之外,或是請獸醫協助測試過敏原也是一種方法。

4.細菌、病毒感染

胃腸以外的病毒或細菌感染也可能會導致貓咪拉肚子,如果貓咪長期且反覆的腹瀉即是潛在病症的一種表現,例如細菌、寄生蟲、或是更嚴重的貓瘟、貓白血病毒感染皆有可能,要注意的是這種病毒具有傳染性,所以如果在多貓家庭中,有貓咪持續有腹瀉情況發生,除了趕快帶給醫生檢查之外,也應該要適當地將隔離其他貓咪避免他們感染病菌喔。

結語:觀察精神食慾,飲食少油低蛋白,持續發生時請立即找獸醫診斷。

貓咪拉肚子時並不推薦禁食,因為貓咪會需要營養來讓自體復元,此時的飲食也建議攝取少油,較低的蛋白質來減緩腸道蠕動,例如用馬鈴薯、短期的白飯搭配少許雞肉、優格等等來取代部分的肉類熱量攝取來源,並記得讓你的貓咪攝取足夠的水分補充電解質,如果持續有拉肚子的情況或有其餘食慾、嗜睡等問題,就應該立刻尋求獸醫診斷,利用藥物減輕貓咪的不適,讓貓咪的痊癒的更快!

參考來源:
https://www.vet.cornell.edu/departments-centers-and-institutes/cornell-feline-health-center/health-information/feline-health-topics/diarrhea
https://icatcare.org/advice/cat-health/diarrhoea-cat
https://www.pethealthnetwork.com/cat-health/cat-diseases-conditions-a-z/cat-diarrhea-when-it-serious-and-how-do-i-stop-it
http://blog.ladyflavor.com/index.php/2019/02/11/howtodoifmycathasdiarrhea/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