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貓咪不愛喝水怎麼辦?
A:可以給予新鮮流動的水,但從增加食物含水量才是根本解決之道喔!

貓咪為什麼不愛喝水呢?

由於貓的祖先源自於水源匱乏的沙漠地區,天生就有良好的耐旱能力,也因此對於口渴的感覺較為遲鈍,貓咪對於水的攝取主要來自食物,所以不愛喝水是很正常的。

那要如何增加貓咪喝水的意願呢?

1.定期更換飲用水

貓咪對於水的味道非常敏感,每天一定要更換1-2新鮮的水,保持水源純淨沒有異味。

2.選用流動式飲水器

貓咪普遍喜歡會流動的水,選用流動飲水器可以增加貓咪喝水的意願,但要特別注意飲水器的清潔及濾芯更換,才不會讓貓咪喝下不衛生的水喔!

3.製作有味道的水

可以試著在飲水中撒些木天蓼增添誘貓的氣味,或是製備鮮食烹煮肉類剩下的高湯,沒用完也可以放入製冰盒收集起來冷凍,需要的時候拿幾顆放入水中給予貓咪帶有肉香的水。

4.隨時都有水喝

可以在家中數個貓咪會走動的角落都放置水盆,讓貓咪隨時隨地都可以喝水,提升便利性。

5.水碗的口徑夠大

貓咪的鬍鬚很敏感,水碗太小貓咪在喝水的時候容易觸碰到可能因而降低貓咪喝水的意願,建議選用口徑較寬、較淺的碗方便貓咪喝水喔!

結語:因貓咪的天性使然對水的需求度低,所以最有效的方法還是從食物中取得喔!

由於貓咪生理特性,水分主要皆從獵捕的動物肉中攝取,所以才不像其他動物需要靠喝水來補充水分,要提升水份攝取最有效的方法還是鼓勵貓咪以鮮食取代含水量極低的乾糧,配合他們的生理機制從食物中攝取大部分水分再搭配上述誘導貓咪喝水的技巧才能讓貓咪補充到足夠需要量的水分喔!

參考來源:
https://petbird.tw/article15079.html
https://yusin5201.pixnet.net/blog/post/73250159-%E8%B2%93%E5%92%AA%E4%BA%8C%E4%B8%89%E4%BA%8B%EF%BC%9A%E8%B2%93%E5%A5%B4%E5%AE%88%E5%89%87%E7%AC%AC%E4%BA%8C%E7%AF%87%E3%80%8C%E5%90%83%E9%A3%AF%E3%80%81%E5%96%9D%E6%B0%B4%E3%80%81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