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貓咪可以吃乾貨嗎?
A:只要慎選食材來源就可以吃喔!

貓咪可以吃人吃的乾貨嗎?

由於海鮮類乾貨為了風味、色澤或保存等用途,在製作過程中通常會添加大量的鹽或調味料,但貓咪腎臟排除過多鈉的的能力遠不及人類,若給予人吃的小魚乾、魷魚絲等等對貓咪來說口味太重,高鈉的零嘴容易造成貓咪身體極大的負擔,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及腎臟病的風險,所以挑選時一定要慎選成份。

挑選乾貨該注意什麼呢?

1.選擇無添加

不添加鹽、不含辛香料的海鮮乾貨

2.成分單純

乾貨最怕添加過多食品添加物,選擇時看清標示,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挑選添加物較少、無防腐劑的最安心。

3.適量給予

有限給予由於小魚乾、柴魚等乾貨脫去大部分水,含水量極低,富含優良蛋白質但同時磷的含量也是新鮮海鮮的數倍之多!有腎臟問題的貓咪盡量避免食用,健康的貓咪也不能吃多,建議偶爾給予一週最多三次,一次一兩隻當做獎勵就好。

結語:貓咪的腎沒辦法排除過多的鈉,所以千萬不要給貓咪吃人吃的乾貨喔!

最後也要提醒各位家長,海鮮類乾貨由於濃縮了最美味的海味精華,所以對許多貓咪來說有難以抗拒的魅力,太常給貓咪容易養成牠們挑嘴習慣而不吃味道比較清淡的正餐,導致飲食不均衡,因此有限給予才能避免過多造成身體負擔、維持好的飲食習慣。

參考來源:
Council, N. R. (2006). Nutrient requirements of dogs and cats, National Academies Press.
蘇菁菁。貓咪這樣吃最健康。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