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如何挑選貓砂盆呢?
A:可以按照貓咪、主人習慣來選擇單層或雙層的貓砂盆,並依據貓咪體型、年紀來選擇適當的大小。

貓砂盆選擇的考量因素

1.貓砂盆種類

主人可以選用貓咪習慣或是主人方便清理的類型來初步決定貓砂盆的樣式。

(1)雙層

雙層貓砂盆適用於崩解型的木屑砂,這種砂種碰水會崩解成粉末狀,就會經過格子狀篩面掉落於下層的抽屜、集砂層,更換時將下層倒除清理就完成貓砂的清理,而便便一樣使用鏟子挖除喔。

(2)單層

單層貓砂盆適用於凝結型的木屑砂、礦砂、豆腐砂,遇到水分會凝結成塊,清理時同便便一起使用貓砂鏟挖除。

(3)有蓋、無蓋

以上兩種貓砂盆皆有附蓋與否的選擇,有蓋子可以抑制貓砂傳出的異味,讓房間氣味在貓咪便便後還是處於較為宜人的狀態,無蓋子則可以提供貓咪寬闊的視野及便利進出的管道,值得注意的是若家裡為多貓家庭,可能較需要觀察弱勢的貓咪是否會因為缺乏視野、躲藏、逃脫管道等因素而害怕上廁所,若是如此選擇無蓋式的貓砂盆會是較好的選擇。

2.貓咪習慣

貓咪若是在成貓時領養,挑選貓砂盆時大多會依據貓砂種類來選擇,若是之後要更換貓砂種類,訓練貓咪更換貓砂後再決定是否要更換貓砂盆喔。

3.貓咪年紀

貓咪年紀大了之後手腳不利索,如果貓砂盆的邊緣過高,老貓可能會在進入貓砂盆的途中遇到困難,小貓也可能會遇到相同情況,所以家中如果有小貓或是老貓的話,貓砂盆應該要挑選較低的高度。

4.貓咪體型

一般而言貓砂盆的長度至少要比家裡的貓身長1.5倍,讓貓咪可以順暢的在貓砂盆內轉身,給予貓咪足夠的空間撥砂、埋便便。

5.主人的習慣、需求

有些砂種因為是可以水解的物質,若馬桶管線較新、無排水不良狀況的家庭,貓咪便便即可以藉由沖馬桶來減少垃圾囤積的異味,而礦砂、水晶砂等砂雖不能沖馬桶但是在除臭方面則較為有顯著效果,所以主人習慣清理、使用的貓砂種類,也是影響選擇何種貓砂盆的一個考量因素。

結語:貓砂盆的規格依據貓咪的需求而定,主人清理的習慣也應列入考量。

挑選貓砂盆的步驟首先要看使用貓砂的種類來決定貓砂盆的類型,之後再依照貓咪的年紀、體型來決定高度、寬度等規格,再加上家中收納空間、擺放位置大小的因素來決定最後挑選的貓砂盆類型,附帶一提若是空間允許,建議擺放貓砂盆的數量是(貓+1)個,若家中有兩隻貓咪,3個貓砂盆是較佳的配置。

參考來源:
https://www.wikihow.com/Choose-a-Litter-Box-for-Your-Cat
https://www.preventivevet.com/cats/how-to-choose-the-best-litter-boxes-for-your-cats-and-why-you-need-to
http://www.animalplanet.com/pets/2-do-the-right-thing/
http://www.mypet.com/new-pet-owner/choosing-litter-box.aspx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

留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