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要怎麼知道貓咪喜歡的貓砂款式呢?
A:每隻貓都是不同的個體,喜好也會有所不同,依照他們的喜好給予不同的貓砂。

貓咪為什麼會使用貓砂呢?

這要回朔到貓咪的祖先,他們因要避免天敵或其他動物發現自己的蹤跡或身體狀況,在排泄糞便時,都會找沙土地挖個坑,排泄之後再掩埋起來。現在,雖然已被人類眷養了,但這個優良的天性仍舊被保留了下來。

貓砂的種類有哪些呢?

市面上的貓砂種類越來越多,往往讓人眼花撩亂。可以把不同種類的貓砂一字排開,讓貓咪自己選擇他喜歡的喔!

1.礦砂

優點:結團性好;吸臭效果中等;價格便宜;容易購買;最容易被貓咪接受和使用。
缺點:有粉塵;顆粒容易卡在貓爪里被貓咪帶出砂盆外,需要經常清理地面;細砂狀粉塵較多;不可沖入廁所,非常重。

2.豆腐砂

優點:可以直接沖馬桶,落砂問題較小,較環保。
缺點:夏季潮濕天氣極易滋生細菌寄生蟲,價格昂貴。

3.松木砂

優點:吸水和除臭力強,幾乎沒有粉塵;可沖入馬桶。
缺點:要準備雙層貓砂盆、崩解後的貓砂要趕快清理;由於有木屑的味道,有些貓不喜歡。

4.紙砂

挑優點:吸水和吸臭力強;沖馬桶方便、零粉塵、環保。
缺點:價格昂貴、不易清理。

貓砂該如何挑選呢?

1.凝結性

凝結性是指貓砂在遇水的時候,他結團的速度和凝結後的堅固度,凝結效果越好越方便打掃。

2.除臭性

除臭性和貓砂本身的材料有關,要選擇除臭性強一點的貓砂,這樣才會蓋過排泄物的味道。

3.殺菌性

如貓砂沒有天天換,為了保證家中的衛生和貓咪的健康,要選擇殺菌效果好的,較能抑制細菌的生長。

4.堅固度

優質的貓砂不易破碎,容易破碎的貓砂比較難清理,而且很容易粘在貓咪的毛髮上,所以選購貓砂時要選擇比較堅硬,不易破碎的貓砂。

結語:如不知道家中的貓喜歡哪一種貓砂,可以把不同種類的一字排開讓貓咪選擇喔!

貓咪不喜歡貓砂的表現,會不願進入貓砂盆、進去了很快就跳出來或直接在貓砂盆旁邊排泄。所以給貓咪多試幾種貓砂,我想就會找到貓咪喜歡的貓砂種類了!

參考來源:
https://www.petco.com/content/petco/PetcoStore/en_US/pet-services/resource-center/new-pet/Choosing-the-Right-Cat-Litter.html
https://thecatsite.com/ams/how-to-choose-the-right-cat-litter.31189/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

留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