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貓咪轉食呢?
A:貓咪轉食需要耐心,不要給貓咪壓力,逐漸的讓貓咪嘗試並喜歡另一種食物。

讓貓咪轉食的方法

貓咪在轉食初期只吃乾乾根本不碰濕食,大家真的不用著急,也不要失去信心!研究顯示,可以經常給犬貓調整飼糧,因為他們是喜新厭舊的生物,所以會樂於接受新口味飼糧,但是如果讓貓咪感到壓力或緊張,他們對新鮮的事物就會完全感到不喜歡,只願意吃舊的飼糧,所以讓貓咪保持輕鬆、無壓力的環境,是讓貓咪願意吃鮮食的第一步。

1.定量定食制

任食制容易讓貓咪對吃飯失去慾望,沒有固定的生理時鐘,也沒有嘗試鮮食、濕食的好時機。關於貓咪天生就該任食的說法:有一說貓咪天性沒有固定的吃飯時間,所以任食制更符合貓咪的生理條件,但是我們不要忘記!過去的野貓,是必需要消耗大量的熱量奔跑、狩獵,才能擁有一餐,這跟我們整天睡午覺的貓主子是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研究顯示如果整天讓犬貓隨意採食,有30%~40%的犬貓會過食,引起過重甚至肥胖,任食制也不易維持貓咪食物的新鮮與安全,因此好味小姐還是建議定時吃飯比較好喔!

2.比例混合

貓咪一開始不吃新的食物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根本不知道那是食物,所以可以藉由併放、混合的方式讓貓咪認知、嘗試新食物。具體方法可以先從「10%濕食/90%乾乾」的比例開始,如果貓咪接受並都有吃的話,慢慢將比例轉換為「20%濕食/80%乾乾」,直到貓咪習慣該種比例的飲食後,再多加濕食的比例,以此類推將比例置換到讓貓咪可以100%都吃濕食就轉食成功囉!

3.嘗試多樣食材

貓咪有自己的偏好食材,所以在一開始不喜歡某樣食材沒關係,嘗試換一種食材,甚至換一種料理方式,說不定都能突然打開貓咪的胃,找到通往不挑食乖貓的入口。以好味小姐的經驗來說,當初短褲轉鮮食是各種寧餓死不吃,直到某天做了奶油煎雞胸肉,忽然對了胃口,接著我就以這道料理出發並配上不同的食材,慢慢打開短褲的口味,終於轉食成功。

4.親手餵貓咪

挑嘴貓咪不喜歡食碗裡出現新奇的東西,但是通常都很習慣吃掉貓奴掌心裡稀奇古怪的零食喔!當貓咪堅持不願動金口,親手餵貓咪往往能收到奇效喔!

5.美味加料

在新的食物裡加入貓咪喜愛的零食、少許過去吃的乾乾粉末、碎屑等等,增加熟悉的氣味,對轉食也有幫助喔,也可以嘗試添加鮮食調味料,利用濃縮純天然食材的香氣,讓鮮食料理的誘貓力大增,而作為健康貓咪零食誕生的貓補丁灑在濕食上也可以有幫助轉食的效果喔。

結語:保持耐心,慢慢的讓貓咪習慣新的食物。

對於貓咪來說,轉食的過程通常是緩慢且漸進的,雖然相同質地的轉食可能較為順暢,但因為貓咪是很有個性的生物,也並非每隻貓都能夠如此,既然稱作轉食,就不是驟然、突如其來的變化,而是慢慢的轉變,所以讓貓咪逐漸地習慣新的食物,可能才是貓咪換食材的最快方法喔!
值得一提的是濕食相較於乾乾它具備更多的蛋白質,較少的碳水化合物,更貼近貓咪天生的飲食習慣,而且也可以有效的提升貓咪攝取的水分量,可以有效避免泌尿道、腎臟的疾病,讓貓咪轉濕食有多種好處,不要因為貓咪一開始不吃就氣餒喔,慢慢嘗試、調整讓貓咪更加容易接受濕食喔。

參考來源:
https://www.ladyflavor.com/pages/catfood-study-cat-wont-eat
https://www.petmd.com/blogs/thedailyvet/lhuston/2013/aug/how-to-transition-your-cat-to-new-food-30701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