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目前貓咪六個月大,平常都已乾飼料為主。想做鮮食給他吃,只是不知道份量為成貓的幾分之幾?一天幾餐比較恰當?
A:一歲以前小貓更容易接受鮮食,但是由於熱量及營養需求十分複雜。建議一開始先從點心或副食著手。

小貓應該攝取多少熱量?

貓咪在一歲以前屬於幼貓時期,身體會劇烈的成長,等到一歲以後體型才會逐漸穩定下來,身體長大的速度也會慢慢停止。因此小貓所需的熱量和營養其實不比大貓少喔,以六個月大三公斤的本丸為例,一天所需的熱量是400*大卡,而六公斤的成貓蛋捲一天只需要300*大卡的熱量。為了幫助小貓攝取足夠的熱量,一天可以分成三到四餐來餵食,一次給予太多容易造成消化不良或漚吐,要特別注意喔!

*貓咪熱量計算:一歲以下小貓 2.5 x ( 體重 x 30 + 70 ),已結紮安定成貓 1.2 x ( 體重 x 30 + 70 )。

小貓適合吃鮮食嗎?

其實小貓正處於探索世界的階段,對於新事物充滿好奇,對於新食材的接受度也很高,非常適合在這個時期嘗試鮮食。而且只要從小養成了嘗試多元飲食的好習慣,就可以有效避免長大後變挑食的風險。但是由於小貓的熱量及營養需求十分複雜而且需要經驗,剛開始嘗試製作鮮食的飼主可能會感到吃力。建議一開始先從點心或副食著手,以培養小貓的興趣當作目標。

該怎麼訓練小貓吃鮮食?

相對於已經吃習慣飼料或罐頭的成貓,矇懞懂懂的小貓更容易接受鮮食。一開始可以將蒸熟的雞肉,以1/4的比例切碎混合平常吃的罐頭。或是如果家中有烤箱也可將蒸熟的雞胸肉撥成絲狀烤乾,當作健康的零食給貓咪吃。其他像是蛋黃、牛腿肉或虱目魚柳,也都可以在充分加熱煮熟後,少量作為獎勵的零食。等待貓咪逐漸成年,就可以把一週兩到三次的鮮食正餐當作目標,並且開始熟悉營養補充品的添加。

結語:讓貓咪從小吃鮮食,不僅可以多補水也可以養成多元飲食的習慣喔!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