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選成貓好還是小貓好呢?
A:小貓、成貓各有優缺,主人可以初步按自身的環境條件、經濟能力、時間充裕與否來決定。

很多時候我們在路上看到感覺需要幫助的野貓可能會動起憐憫之心,想為他做點什麼,但在行動之前我們要先想想,這樣做真的有幫助到他嗎?

選小貓或成貓的各種考量因素

小貓

要飼養小貓,主人應該要先考慮是否具備充足的時間、環境與金錢,並且需要考驗自己的耐心,因為如果遇到小貓在社交、行為上的問題,主人需要立即作出反應來對小貓做出相對應的處置,以塑造小貓將來的性格與行為模式,總的來說領養小貓需要主人注入更多時間與精力,以下就說明一些小貓的特質與應注意的地方:

1.異常可愛

小貓可愛、萌萌的程度不必多作說明!

2.契合主人的生活習慣

小貓在生活作息、習慣、行為模式上就是一張白紙,主人可以依照自己的生活模式來教導貓咪並讓他們可以配合自己的習慣,但是這樣就需要花相應的時間與耐心來訓練、教小貓。

3.需要時間陪伴、訓練

在貓咪小的時候有許多生活習慣需要教導,例如說使用便盆的方法、咬合力道大小、不能亂咬東西等等很多事情需要主人在旁邊扮演監督者、爸媽的角色才有辦法有效的讓小貓學習,而這些也可能會間接影響到貓咪長大後的行為模式。

4.日常、疾病護理負擔

因為小貓的身體較為脆弱,比較容易需要頻繁的去看獸醫檢查,如果注意、關心的不夠充足或是工作較繁忙其實也可能耽誤小貓就醫的時間,再加上獸醫的費用也不是一筆小開銷,所以主人在認養小貓前要多加考量這個部分喔。

5.保護小貓安全

小貓的精力旺盛是眾所皆知的,小貓可能會跑來跑去、亂咬亂抓,此時就有可能會撞倒東西、咬壞窗戶窗簾,或是誤食異物如拖鞋、細繩子等,這些都需要主人多加注意並且將可能危及小貓的東西盡量遠離他的生活環境,並需要花費更多心思在陪伴小貓,防止小貓受傷。

成貓

飼養成貓,因為大多的行為模式與習慣已經由貓媽媽或是經過之前主人訓練,已經大抵上定型,所以個性、行為上會相對沈穩、鎮定,主人可以比較輕鬆、較無壓力的與貓咪互動、玩耍,但是若有與主人不合的習慣、行為模式,改變則可能會需要較多時間與精力,以下就說明一些成貓的性質讓大家參考喔。

1.異常可愛

貓咪這種生物在時間軸的任何一點上都好可愛,已經沒有辦法阻止貓咪可愛了。

2.個性明確

成貓在個性、處事上,過去所受到的訓練或是認知大略上已經定型,相處上主人可以比較清楚的感受到貓咪充滿魅力的個性和性格,主人在領養前就可以先觀察並領養與自己個性相符的貓咪喔。

3.狀況穩定

成貓若有充分的陪伴、好的飲食習慣,通常需要看獸醫檢查身體的次數並不會太多,主人若是工作繁忙,成貓也傾向可以一個人在家好好的享受一隻貓的時間,花費在貓咪身上的時間主人較能夠控制與掌握,以配合自身的生活型態。

4.行為模式

但是成貓若是有不好的習慣與行為,主人也還是需要花費時間與精力獎勵、訓練貓咪讓他變換相處、行為模式,貓咪其實與人一樣養成習慣比改變還要容易,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主人可能會比較辛苦一點喔。

結語:各有好壞,但是最重要情感的建立並不會因貓咪的年齡不同而有差別。

一開始要養小貓還是成貓,可以先看自己的生活型態、作息、環境、經濟能力或是時間充裕與否來決定,但是要注意的是無論是養小貓或是成貓,主人和貓咪間情感的建立並沒有區分從小在一起就一定可以更加深厚,對哪個年紀的貓咪來說,都能和主人建立親密的感情連結。

參考來源:
https://www.omlet.co.uk/guide/cats/choosing_the_right_cat_for_you/kitten_or_cat
https://www.dummies.com/pets/cats/cat-adoption/choosing-a-cat-or-kitten-which-is-better-for-you/
http://www.vetstreet.com/cats/adopting-a-kitten-or-adult-cat-which-is-better-for-you

好味社團經驗分享

黃柚子:

我家的5隻貓都是小貓2-3個月時接(撿)回家的,我自己比較能忍受小貓頑皮,當初也算是新手接第一隻小貓回家,不過他非常乖,所以其實沒有我想像中的頑皮,再來的四隻接回家也是,直到第五隻接回家確實有崩潰幾天,不過也還算適應,中間曾經接過一隻成貓回家(之前跟第一隻貓不適應所以給朋友養)成貓的好處真的就是非常穩定,不會大半夜玩追逐戰蹦蹦跳,這對於很注重睡眠品質的來說真的很適合,小貓固然可愛,但是一定要忍受他的破壞力啊~

文青欣:

家裡第一隻貓是奶貓跟著回家的,可是那是我還沒出生之前的事,現在長大第一隻貓是成貓(1歲),後面老二、老么都是成貓了,我個人偏好成貓,因為很多習慣都被教好了,也感謝各位辛苦的中途跟奶媽!根據媽媽跟阿姨的經驗,奶貓從小養大,確實是真的比較容易黏人,也很多習慣可以自己教(例如:外出),可是養到了都是緣分啦!

烏魚子:

因為妹妹餵養浪貓的關係,在緣份來臨的狀況下領養了姐姐(貓咪會自己選奴才喔喔),當時她2個月大從中途到我手裡,我們互相成長~三年後徒手抓到幼貓橘弟(大約2-3個月大),原本是要幫忙找家,看著看著可愛也跟姐姐相處的不錯就留在家裡了,後來陸續發現貓撿到貓(是不是貓奴們都有這樣的經驗),從手奶貓到送養貓忙碌了一陣子~還是喜歡成貓的乖巧懂事呀,幼貓的體力充沛還是靠大貓幫忙帶小貓消耗的~讓平時忙於工作的我輕鬆許多,不同的階段不同的責任心,只能說不論如何,養了就是要愛牠照顧牠不離不棄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

留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