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撿到貓該怎麼辦?
A:先不論我們是否有養他能力的打算,其實我們都可以在第一時間伸出援手喔!

這隻貓咪該不該撿呢?

很多時候我們在路上看到感覺需要幫助的野貓可能會動起憐憫之心,想為他做點什麼,但在行動之前我們要先想想,這樣做真的有幫助到他嗎?
請先判斷貓咪的年紀、生存環境、健康,再來決定是否救援

1.判斷年齡

如遇到未睜眼,眼睛成無法對焦的藍灰色,只會爬,或是走路搖搖晃晃的,那大約是一個月以下的奶貓。成貓或是即將成年的小貓基本上就已經會自己跑跳囉!

2.環境是否安全

如地點如位於大馬路邊,或是有兇狠的野狗群,或是受到欺負的貓咪……等,可能危害到貓咪的生命安全,就要考慮把貓咪帶離這個地點。

3.觀察健康狀況

觀察貓咪身上有無明顯外傷、全身嚴重髒污、骨瘦如柴,那就需要將貓盡快帶離。

該如何判定小貓是否有貓媽媽照顧呢?

若是小貓的表面是乾淨,看起來也沒有營養不良,那很有可能是有貓媽媽在照顧的,就未必需要把貓咪帶走喔!可以先觀察看看貓媽媽有沒有回來,等待的時間大約是3~5小時,因為有媽媽的小貓有可能會因為我們用手去觸碰他使氣味混淆,而被媽媽拋棄。但若你發現小貓狀況不太對勁,例如大叫很久、眼睛嚴重發紅、化膿,那就需要送醫院急救囉!

送醫後需注意

如是判斷需要帶去給醫生看的話,可以準備一個簡單的紙箱或提籠,將貓咪帶走,且也為了下一個接手的人,基本的醫院檢查是必須的,在檢查時可詢問醫生一些貓咪的基本狀況,例如有沒有感染疾病,是否可以做體內外驅蟲,有晶片與否,有無結紮,當然費用會因為檢查的詳細程度疊加上去,所以要記得先和醫生溝通想要做到哪種程度喔!

決定貓咪的未來

基本的救援和健康檢查做完之後,就應該評估以下哪一種選擇對貓咪來說是最好的
1.自己化身為貓奴收編
2.詢問身邊的親朋好友是否願意領養
3.自己當暫時的中途,直到有人有意願收養為止
4.PO上相關的社群平台,增加曝光率(需要慎選領養人)
5.詢問私人的動物中途之家,是否願意收養
6.結紮後原地野放

結語:撿到貓咪時不要慌張,先冷靜的判斷後再來思考下一步怎麼做喔!

最後要謝謝你願意撿起這個生命,不管是被貓媽媽遺棄的幼貓、正在生病、車禍受傷沒辦法自行跑跳的貓咪,讓他們可以有一線生機,想幫助貓咪的就是希望他們能健康、安全、快樂,所以如果不適合居家的貓咪也不要強硬留他們在身邊或送養,因為大多數的街貓讓他們回到原本的地區生活可能還會比較自在喔!

參考來源:
http://www.acctphilly.org/news/you-found-a-litter-of-kittens-now-what/
https://www.wikihow.com/Tell-How-Old-a-Kitten-Is

好味社團經驗分享

陳洛洛:

貓媽在人類家中生產。前天10/1夜間被掃地出門。3隻奶貓被放在畚箕裡丟出。
愛媽看到很急很急。因為小貓超小而且身體濕濕的。我請她等待母貓。後來,母貓叼走2隻。最後一隻從深夜11.30-2.都沒回來帶, 判斷母貓無力撫養。然後我們介入帶回。跟網友們分享,撿到奶貓務必帶去醫院檢查並詢問醫師怎麼餵怎麼排尿。沒有撫養奶貓經驗的人士千萬別逞強。(有個案例, 撿到的人只餵不懂排尿,3天後奶貓膀胱直腸破裂而死)唉~希望我手上的小奶貓, 可以平安長大。

Ling Li Kao:

9/20有一隻小奶貓自行來我家車庫報到,她非常的膽小怕生都躲在鞋櫃後方角落,但又怕她餓著,所以就讓她待著,供吃喝供住供便盆還包括看病軀蟲打預防針排結紮⋯後來就一直待在我們家車庫養著了。

黃彩倩:

帶回家隔離,擦澡、吃飯、上廁所、觀察便便有沒有蟲、保暖、安心感紙箱。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