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想養貓,但需要怎麼準備呢?
A:不是想養貓就可以囉!除了要瞭解養貓的基本知識外,經濟能力、生活狀態、事前準備的必備品也是需要多做功課的。

貓主人自我檢測

如果你只是覺得小貓很可愛想養的話,那奉勸你不要養!因為貓咪會長大,長大後就沒有小時候可愛,而且牠不會很聽話,貓是很有個性的,牠會有自己的想法,所以要讓牠百分之百聽話很困難,也不要太急著想養貓而亂找,想想看,如果要你跟一個相處不了來的室友共度20年,會有多難受,所以還是多看看多尋找,一定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貓咪的!

養貓需具備的條件

養貓前需好好評估以下三點,這樣貓咪不僅能獲得保障你也可以無壓力的飼養貓咪喔!

1.經濟

養貓的日常開銷其實費用不高,但在醫療方面,結紮打預防針也是需要的,而且萬一他們生病或受傷那都會是一筆龐大的開銷,寵物是沒有健保的,所以有穩定的經濟能力是必需的。

2.家庭

跟你生活的家人或是男女朋友,他們會不會過敏,跟貓咪相處的來嗎?如是在外地租房子那房東和鄰居可以接受嗎?結婚生子後能夠兼顧父母和貓爸媽的責任也是需要考慮清楚的。

3.生活

貓也是會寂寞,會想念的,如你是一個上班繁忙回家時間少之又少的人,如你是個愛旅行的人,那就需要好好思考到底適不適合想貓囉!

需要買什麼物品呢?

貓砂:

貓咪喜歡用哪一種形式的貓砂不一定,可以看看之前的中途或收容所是使用哪種而購買,不過如是流浪過的貓咪那就建議用礦砂,讓貓咪先用最習慣的貓砂可以減少亂尿尿的機率喔!

貓砂盆:

小貓的話選擇不太深的,大貓的話最好大一點,能在盆內轉圈的大小最適當,當然也不要忘記沙鏟也是必須的喔!

餐具:

不鏽鋼材質、玻璃和陶瓷的材質比較推薦,比較容易清潔、清洗是關鍵,但也要小心調皮的貓咪打翻後會不會受傷喔!

貓抓板:

抓東西是貓咪的本能,在貓咪活動的空間內放置一個以上的貓抓板,就可以減少傢俱遭殃的機率囉!

玩具:

多和貓咪一起玩可以減少許多行為問題,但切記不要直接用手逗弄貓咪,養成愛咬人的習慣後就很難再矯正回來囉!

外出籠:

外出籠一定要夠堅固、不容易打開,這樣才能確保貓咪外出的安全,因為不管是去醫院還是要外出住宿,都必須使用到外出籠,才能防止貓咪因外在的因素受驚嚇而脫逃。

結語:不管是養什麼動物,都應該事先規劃,絕對不要一時興起喔!。

除了上網了解許多養貓的知識外,也可以聽聽其他養貓人的心得分享,你可能會覺流浪貓很需要被照顧想收留他,但一定要先自我評估適不適合、家人的意願、經濟上的考量,再來決定要不要養貓咪喔!千萬不要飼養後發現不如預期,而棄養他,畢竟你有你的家人,但你對貓咪來說就是一切了。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