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貓咪可以吃的海鮮有哪些呢?
A:大部份魚類及帶殼海產貓咪都可以吃喔!

為什麼貓咪可以吃海鮮呢?

海鮮富含濃郁的鮮味深受許多貓咪喜愛,很適合拿來促進貓咪食慾,海鮮也是貓咪優質的蛋白質攝取來源之一,許多深海魚類還有豐富的必需脂肪酸omega-3、omega-6,DHA及EPA,有助於維持貓咪毛髮健康亮澤及心血管健康而許多帶殼海產更有豐富的礦物質如有助生長發育的鋅元素,那到底哪些海鮮適合給予貓咪吃呢?

貓咪可以吃的海鮮有哪些?

1.適合做為鮮食入菜的有常見的鮪魚、鮭魚、沙丁魚、鯛魚、虱目魚
2.帶殼海產類如蝦子、干貝、帆立貝、蟹肉都是適合貓咪吃的選擇喔!

給予上需要注意什麼?

1.徹底煮熟

海鮮類一直以來都很受貓咪的熱愛,但在處理上也需要特別注意,由於海洋生物微生物及寄生蟲較多,所以給予時一定要洗淨後「徹底煮熟」

2.挑魚刺、去魚鱗、去殼

由於貓咪挑去魚刺、魚鱗的能力較差些,家長們處理魚類時一定要確實處理乾淨,人類不吃的,貓咪也不該吃骨頭、魚鱗、魚頭、內臟等等或是蝦子、貝類的殼請幫牠們仔細挑去,以免貓咪不下心吃下去傷到消化道。

3.海鮮給予不能過量

最後要叮嚀各位家長,由於許多魚類富含omega-3、omega-6這類不飽和脂肪酸,大量食用會使體內維生素E過度消耗而不足,因而引發黃脂症狀造成貓咪身體不適,所以給予海鮮時也不能過量,建議不要天天給。

結語:給予海鮮不能過量,避免引起貓咪挑食喔!

可以與肉類交替給予,也避免貓咪常吃味道濃郁海鮮叼壞嘴,不吃其他營養同樣豐富的肉類,且在給予時也要記得補充維生素E,也可以藉由深色蔬菜、天然橄欖油添加來補充,讓貓咪吃得更加均衡健康喔!

參考來源:
Council, N. R. (2006). Nutrient requirements of dogs and cats, National Academies Press.
蘇菁菁。貓咪這樣吃最健康。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