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貓咪喜歡抓沙發要怎麼辦呢?
A:在貓咪活動的空間中多放幾塊貓抓板就會有明顯的改善囉!

為什麼貓咪喜歡抓沙發呢?

貓喜歡磨爪子是一種天性,一般在外面生活的野貓因為要狩獵和爬樹,所以會需要把自己的爪子磨的尖銳才能有飯吃,而家貓因為長期待在家中,能夠打獵的昆蟲動物也是挺多的,而家中的傢具就屬沙發最好抓了,面積夠大又不會移動,是可以磨利爪子的最佳選擇。

如何搶救沙發呢?

1.讓貓咪發現有比沙發更好抓的東西

現在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貓抓板和貓爬架,最好是使用天然材質,如麻繩、纖維紙、紙板……等,如貓咪依然執著的喜歡抓沙發的話,也可以在貓抓板上灑點貓薄荷試試看喔!。

2.觀察貓咪喜歡磨爪的地方

貓抓板要避免放在角落、不顯眼、貓咪不常路過的地方,應多放置在貓咪睡覺或遊玩的地方,因為多數的貓咪喜歡在睡醒後磨爪子,也可以先把貓抓板垂直固定在貓習慣抓的沙發位置上,等時間久了貓咪的氣味留在抓板上後就可以試著把板子移到其他地方囉!

3.轉移貓咪的注意

當貓咪在抓沙發時可以利用其他東西來分散他的注意力,例如朝著其他立方丟紙球或是拿出逗貓棒,消耗貓咪的體力。

NG觀念

1.體罰及大聲喊罵

貓咪對於你的大吼叫罵其實是聽不懂的,而體罰牠只會讓牠懼怕增加你們之間的隔閡。

2.放下你的水槍

雖然這個方法可以在第一時間讓你家的貓咪遠離沙發,但當你不在家的時候根本就沒辦法阻止,所謂治標不治本,所以還是放下手中的武器吧。

3.關於驅除

市售有許多含有貓咪不喜歡味道的噴劑,但貓對於不喜歡的味道也是因貓而異,所以驅除劑也不是百分之百有用的,而且有的裡面會添加不知名的化學成分,噴劑效果也沒辦法持續很久。

結語:貓咪的天性不是說改就能改的,不要一昧的想改變貓咪,所以我們需要更有耐心來看待貓咪的這些行為問題喔!

養貓之後要學著與貓咪相處,從居家的環境調整讓貓咪可以更舒服的生活,一昧的想改變貓咪的天性,反而加深你和貓咪間的距離,養貓前就要有心理準備可能會遇到的狀況,這才是養貓的正確觀念喔!

參考來源:
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how-to-stop-cat-from-scratching-couch#the-best-cat-scratching-post-2
https://www.catster.com/lifestyle/cat-behavior-tips-cats-scratching-furniture-sofa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

留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