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貓咪挑食該怎麼辦呢?
A:吃飯採用定時定量制,避免讓貓咪吃過多零食,讓新舊食材併同擺放讓貓咪熟悉、嘗試新的食物。

貓咪為什麼會挑食?

貓咪挑食是一個常見的問題,造成貓咪挑食的原因有很多種,可能為天性使然,貓咪會對新的食物產生戒心,畢竟若是吃進新的食物使腸胃不適,無法狩獵進可能會進而導致貓咪缺乏食物來源,所以貓咪會保險的避免嘗試新的食物以保護自身健康。但是在家貓的環境中,挑食最有可能是因為主人的關係導致貓咪挑食,以下簡單說明常見的原因:

1.一直處於吃太飽的狀態

任食制下的貓咪常有這種狀況,因為貓咪隨時都有東西可以吃的情況下,自然就對新的食物興趣缺缺,是因為貓咪吃飽了而不是因為挑食而不吃。

2.過度寵溺貓咪

如果主人持續、過度地給與貓咪零食,因為零食相對於飼料而言較為可口,貓咪自然就不會選擇飼料,而是只吃和零食一樣好吃的食物。

3.不知道是食物

貓咪有可能在第一次接觸飼料外其他食材的時候會不知道是食物,氣味與質地的不同可能會讓貓咪遲疑並拒絕食用新的食材。

4.生病徵兆

貓咪如果是沒有徵兆的突然挑食,並且同時也有嗜睡、精神不振等現象,可能就是貓咪生病了,導致嗅覺、味覺不靈敏或食慾下降,讓貓咪開始挑食或是更加挑食,這時候就應該帶給獸醫檢查喔。

解決貓咪挑食的方法

1.定時定量制

讓貓咪不會持續地處於飽腹狀態,這樣在給他新食物或是其他食材時他們才會有意願去嘗試,定時給予貓咪食物,如果貓咪沒有想吃的意思20-30分鐘就將食物收走,讓貓咪養成習慣在特定的時間會因為肚子餓而吃東西,因為飢餓感貓咪對於新食材的排斥程度也會降低,但是千萬別忘了要停止給貓咪吃過多零食,否則定時制的效用會大打折扣。

2.新舊食材併排擺放

貓咪可以在吃飼料的時候聞到、理解新食材的味道,讓貓咪熟悉這個味道使他更有可能去嘗試新的食材。

3.適當把食物加熱

據統計資料顯示,貓咪大多喜歡溫熱的食物,有一說表示貓咪天生就是狩獵者,所以會傾向認為溫熱的食材較為新鮮,另一說則是說明因為過於冰冷時氣味分子較不活躍,貓咪在聞不出食材內容時會避開該種食物,所以藉由把食材加熱到適溫,讓貓咪聞到味道來改善挑食的行為。

結語:貓咪挑食多是主人養成的壞習慣,不要再給予貓咪壓力了

養成貓咪定時吃飯的習慣會有效的讓貓咪接受新的食物,畢竟飢餓是促使生物吃飯的本能,而且研究顯示貓咪是喜新厭舊的生物,他們會樂意接受新口味的食物,但是重要的前提是貓咪是處於需要吃東西的狀態,除此之外切記不要給予貓咪太多壓力,使貓咪將壓力與這種食物聯想在一起,到最後就會導致貓咪不喜歡特定的食物的狀況喔!

參考來源:
https://www.wikihow.com/Feed-a-Fussy-Cat
http://www.vetstreet.com/our-pet-experts/7-tips-for-getting-a-finicky-cat-to-eat
https://www.purina.co.uk/cats/health-and-nutrition/daily-feeding-guide/how-to-feed-a-fussy-cat
https://animals.howstuffworks.com/pets/how-to-solve-cat-behavior-problems4.htm
https://pets.webmd.com/cats/guide/how-to-deal-with-a-cat-thats-a-picky-eater#2

好味社團經驗分享

Chung Jackie:

金少爺以前非常挑食什麼罐罐也不吃,自此改變定時餵食習慣就解決挑食問題,不吃就堅持不再餵食物直到開飯時間才會有食物等,牠明白過了時間沒有飯吃,更一點點心也沒有。奴才要心硬態度對牠們,餓主子的自此改變了挑食問題,從領養習慣就餵罐罐以外的食物,從小習慣吃鮮食,等牠吃到其他食物吸收不同營養,原來罐罐以外的食物更美味,等到長大後什麼食物也好期待不會出現挑食問題,最重要奴才要有耐性和堅持就做到了。

詹庭蓁:

我的做法是先餓一餐,把挑食的食物比例1跟愛吃的食物比例9 混合。不吃就餓。然後繼續下一餐一樣的比例直到吃為止後再慢慢增加量。其中可以加點補丁、自製雞粉、自製鮭魚鬆等副食品(味道重的副罐也可以)。

莫懷:

我家目前不吃的都一律跟下一餐混著分批吃,不吃我就當吃飽了,時間到就收起來當下一餐,其實就跟人類小孩一樣。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