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貓咪是可以帶出門的嗎?
A:依照貓咪的個性,適當的帶貓咪出門溜搭是可以的喔!

為什麼貓咪會想衝出門呢?

相信很多貓奴都遇過只要門一打開你家的主子就衝出房門的狀況,由於貓咪是天生的狩獵者,若只能在家足不出戶,就只能透過看窗戶過過癮,而如果是之前有流浪過的貓咪可能對外面的世界又會更嚮往,所以長期不出門也會造成貓咪心理上的壓力喔!
而還有什麼樣的情況會讓貓咪想衝出門呢?

1.正處於發情期

尤其是在公貓發情時,很容易為了想尋找母貓交配而溜出門。因此為了減少貓咪衝動離家,也為了貓咪的健康,結紮會更好喔!

2.生病時躲起來

貓咪為了在自己不舒服時不會遭受攻擊,所以都會找一個隱蔽的地方躲起來,這是長期在家生活的貓咪也有可能有的行為,而躲藏的地點除了家裡外那就有可能是外面了。

3.壓力大

有時候如果在家裡過的不開心也會出現逃家的行為,貓咪的情緒是很敏感的,所以需要我們多多留意喔!

4.想探索

想探索是貓咪的天性,尤其外面又是一個未知的世界,為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當然會想往外衝囉!

想衝出門的貓咪我們可以怎麼做呢?

如條件允許,貓咪的個性又不會太膽小,其實建議飼主可以在貓咪接受的範圍內訓練牠到戶外散步,穿上牽繩後可以給予固定的零食當作獎勵,訓練幾次讓他習慣穿著牽繩跑動後,就可以試著帶牠去外面散步,而貓咪自己衝出門的情形就會減少囉!

如條件不允許,除了營造一個舒適的居家環境外,家裡的門窗、紗窗也要加裝安全防護網,而且對一出生就養在家中沒出過門的貓咪來說,只要給牠足夠的生活空間,其實待在家裡對牠來說反而會比較安心。

結語:千萬不要覺得貓咪很可憐心軟隨意放出門,因為這樣很有可能會發生意外或是再也找不回來喔!

飼主也是需要透過訓練來讓貓咪練習出門的,因為貓咪是個很神經質的動物,很容易因為馬路上出現吵雜而被嚇到,這樣對貓咪來說反而是種負擔,所以以循序漸進的方式來訓練貓咪,對飼主還有貓咪都會比較好喔!

參考來源: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7-05-28/87823
https://www.perfect-fit.co.uk/letting-your-cat-outside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