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貓咪一直叫是為什麼呢?
A:貓咪一直叫有很多原因,可以經由訓練改善,如果是突然改變行為,可以帶給獸醫檢查喔。

貓咪一直叫的原因

貓咪的喵喵叫其實是用來與人類溝通的方式,貓與貓之間使用氣味、肢體語言來相互溝通,其實甚少使用喵喵叫來交流,所以貓咪叫大多都會有個原因,例如傳達貓咪的態度、情感給主人們知道,了解貓咪叫的原因,就可以試著解決問題或是訓練貓咪不要持續的喵喵叫喔,下面簡單介紹一些常見貓咪一直叫的原因。

1.正處於發情期

貓咪在發情期時即可能會在深夜大聲嚎叫,就是俗稱的叫春,聲音對於人類來說相當大聲且惱人,面對尚未結紮的貓咪,主人們都有可能會遇到這個問題,要避免或是解決這個問題,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帶貓咪去結紮,除了減緩貓咪大叫的行為之外,貓咪結紮更是好處多多喔。

2.貓咪求關注

貓咪在叫的時候人們傾向會回應,就算兩方使用的語言根本不同,主人們還是會很開心的與貓咪對話,而貓咪喜歡主人與他的這種互動,而這種「對話」就會強化貓咪一直叫的動機,所以如果貓咪的生理時鐘與主人不同時,貓咪想與主人的對話就可能會造成主人的困擾。

3.貓咪肚子餓

在平常主人餵食貓咪的時間,貓咪會一直叫來提醒主人吃飯時間到了,換句話說就是貓咪已經肚子餓了,主人這時候只要餵貓咪吃飯,貓咪就會停下喵喵叫的行為享用大餐,又或者是因為主人開零食、罐頭,貓咪的興奮、開心的叫聲也是與主人溝通的一種方式喔。

4.便盆不乾淨

貓咪在便盆不乾淨時也可能會喵喵叫來提醒主人應該要清貓砂了喔,如果貓砂在髒的時候,貓咪可能會有下尿道感染發炎的風險,所以貓咪喵喵叫時可以看看是不是貓砂不乾淨了喔。

5.貓咪有壓力

如果貓生活的環境發生變化,如說主人搬家或家庭加入新寵物成員等原因,貓咪就會大叫來表示反抗、宣洩壓力的方法,主人這時候可以給貓咪一個安穩、獨立的空間讓貓咪可以獨處,喵喵叫的反應會隨著貓咪壓力的下降而改善。

6.貓咪生病

如果貓咪平時並不會大叫,也沒有環境改變等壓力來源,主人找不到原因時就可以帶貓咪去給獸醫檢查,因為有些疾病會導致貓咪經常性肚子餓、口渴或疼痛,例如說甲狀腺亢進或是腎臟疾病都可能會導致上述問題,引發貓咪持續喵喵叫。

7.貓咪年紀大

貓咪在年紀大時,和人類一樣會感官知覺會退化,可能是因為認知功能退化的緣故,因為迷失方向感引發的焦慮,因為聽覺退化導致喵喵聲變大等皆有可能,遇到這些狀況可以帶給獸醫檢查是否可能因為壓力、焦慮引發的疾病讓主人安心喔。

結語:找到原因,對症下藥,適當忽略,讓安靜跟獎勵連結,改善一直叫的問題。

貓咪一直叫的原因有相當多種,大多可能是主人的緣故而強化貓咪喵喵叫的行為,貓咪受到鼓勵後,例如關注、零食等動力的驅動會讓貓咪更喜歡叫來引起注意,獲得獎勵,所以主人在這個時候可以適當的「忽略」貓咪,並待貓咪安靜時立刻給予獎勵,讓貓咪把不要叫跟獎勵連結在一起,透過這種訓練來避免貓咪一直叫,而如果不是這種情況,就可以注意貓咪是否有生病等其他原因讓貓咪一直叫喔。

參考來源:
PETMD,https://www.petmd.com/cat/slideshows/7-reasons-your-cat-wont-stop-meowing
PETMD,https://modkat.com/blogs/modkat-purrr/how-to-stop-your-cat-from-meowing-constantly-at-you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