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的貓好像怪怪的怎麼辦?
A:先別急著下定論,但是如果貓咪怪怪的同時有精神不振、食慾不佳或上廁所問題,就應要盡快帶給獸醫檢查喔。

為什麼會覺得貓咪感覺怪怪的?

敏感的主人可能會有直覺感覺貓咪行為好像怪怪的時候,除了主人神經質之外,其實也有可能是眼尖發現貓咪真的不太對勁的徵兆,例如貓咪不太常來塞奶,或是貓咪吃的飯量變少或變多,張開嘴巴喘氣等等跡象,以下就說明主人感覺貓咪怪怪的可能性跟貓咪行為異狀的原因喔。

1.躲起來不親人

貓咪突然躲起來不親人可能是因為心因性的原因,例如說搬家、改變生活環境、增加貓咪成員等原因,都有可能讓貓咪感受到壓力,進而讓貓咪想躲起來。如果排除上述可能性,則很有可能是貓咪生病了。

2.吃飯、喝水不正常(食慾不振)

如果貓咪突然吃、喝過多或過少都有可能是貓咪已經生病的跡象,貓咪如果有食慾不振的情況同時又精神不濟、嘔吐或腹瀉等情況,就應該要盡快帶給獸醫檢查是最好的喔。

3.上廁所習慣改變

貓咪如果突然改變他的上廁所頻率、方式,貓咪就有可能是生病了,例如常常廁所上很久、上不出來或是頻率增加或是在大便或尿尿在便盆外,就可能有便秘或是下尿道感染的問題,如果是尿量突然增加,嚴重的話有可能是糖尿病喔。

4.張開嘴巴喘氣

貓咪張開嘴巴喘氣可能有幾種原因,最常見的兩種可能是處理氣味或是呼吸困難,貓咪可以透過上排牙齒後面的梨鼻器(Vomeronasal sac)來協助他處理氣味訊息調查周圍環境,但是貓咪如果是在側躺時嘴巴還是張開喘氣、咳嗽或呼吸有雜音時,則應該盡可能趕快帶給獸醫檢查是否有呼吸困難的問題。

5.貓咪流口水

可能是心因性的問題,例如緊張、放鬆都有可能讓貓咪流口水,若不是心理因素就可能是因為口腔的問題,例如嘴巴發炎、潰瘍或是吃進異物如魚骨、針等尖銳的物品讓貓咪無法正常吞嚥時,貓咪流口水是為了要減緩嘴巴、喉嚨的不舒服感,其他如呼吸道的病毒感染也可能造成的潰瘍進而使貓咪流口水。

6.常常抓癢

如貓咪如果常常用腳抓癢的話則可能是因為貓咪皮膚不舒服,常見的可能是黴菌、跳蚤等等原因造成,如果貓咪常用腳抓抓耳朵的話,可以看看貓咪耳朵是不是有污垢、皮屑或分泌物或是有些微掉毛的趨勢,如果有可能就是黴菌等原因造成的喔。
主人可以嘗試著觀察上面幾種跡象,除了上面所說緊急的情況,如果貓咪有這些因素加上精神不振、嗜睡、拉肚子等等情況,建議要帶給獸醫檢查、減輕貓咪不適,是最為保險的作法喔。

結語:貓咪怪怪的可能有很多原因,主人的直覺不一定是太過敏感喔!

主人和貓咪平時相處的時間最久,對於貓咪的生活習慣瞭若指掌,所以只要貓咪有點異樣主人可能就會直覺認為貓咪怪怪的,這時候在主人覺得自己神經質之餘,也可以在欣賞、觀察貓咪的時候看看是不是有上述一些跡象,如果有一些疾病的徵兆,適時、趁早帶給獸醫檢查,可以有效的避免它釀成大禍喔。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