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食

優點:
1.含水量高

水分通常大於70%。

2.蛋白質比例高

生食食材主要由肉類、適量內臟及骨頭組成,營養組成符合理想三大營養比例。

3.天然的營養來源

就如同鮮食,製備生食一樣沒有過度的加工、可以自主掌握食材來源。

4.營養不流失

食物在加熱過程中容易造成營養價值減低,導致部分胺基酸、維生素及礦物質流失,生食較不用煩惱烹調流失的營養問題。

缺點:
1.細菌、寄生蟲污染疑慮

烹調加熱可以殺死食物中大多數有害物,但少了這道程序的生食,在製備上就需特別謹慎,事實上根據美國動物醫院協會(AHAA)發表的聲明提出,有多項研究顯示不論市售或自製生食都有很高的比例(30~50%)會受到病原菌的污染,除了肉品來源是否經過相關檢驗、製備與儲存生食的環境及溫度是否符合衛生安全,及肉類解凍不當都可能造成病原菌孳生,這些都是需要主人小心謹慎的。

2.製作繁瑣

生食常會將生骨磨碎混入,因此製作會花費較多時間及器材,且生食製作需要較嚴謹的衛生條件,對於環境、器具及製備人員的衛生管理需謹慎要求以降低污染風險。

3.需額外添加營養素

儘管生食較不易造成營養流失,但還是有營養素缺乏的可能,供給無骨肉類做主食仍需要鈣質補充,此外部分動物內臟較難取得也會使維生素A及D缺乏,因此生食跟鮮食一樣需要注意維生素及礦物質的營養補充。

選擇上需要注意些什麼?

由於乾飼料的便宜及保存容易等優點,對於平常要上班的主人來說十分便利,無需擔心濕食放太久壞掉的問題,是多數人給予貓咪的首選,但事實上只吃乾飼料是不太可能補足貓咪水分需求的!建議還是要搭配部分濕食,例如上班前供應貓咪乾飼料,下班回家後給予濕食,如此以來就能從食物中提升水分攝取,降低貓咪缺水的風險;而準備生食上,由於生食相關的營養、衛生安全問題仍有較多的爭議,因此在選擇上建議應諮詢過信賴的獸醫師,謹慎選擇安全的食材及衛生的製備環境,才能讓貓咪吃得安心。

結語:各飲食都有優缺點,但讓貓咪吃得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喔!

雖然飲食有很多種但沒有所謂「最好」,只有「適合」的飲食,各類飲食都有他的優缺點,整體來說只要了解貓咪的生理特性及喜好,選擇符合貓咪營養需求的食物,注意食物含水量及水分攝取並補足缺乏之處,吃得均衡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參考來源:
Council, N. R. (2006). Nutrient requirements of dogs and cats, National Academies Press.
美國動物醫院協會
衛生福利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1 2 3 4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