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貓咪需要洗澡嗎?
A:一般來說不太需要,適當的洗澡頻率(1年1至2次),對貓咪和人都有好處喔!

為什麼貓咪不太需要洗澡?

貓咪是很愛乾淨的生物,醒著時有一半的時間他們都在舔毛和修整自己的毛髮,貓咪舌頭的倒鉤和唾液已經足以帶走廢毛和一些基本的髒污,加上人們平常如果有幫他梳理糾結在一起的毛,不需要用到水來清洗,其實貓咪已經足夠乾淨了。
但是以人們的角度來看,或是在特定的情況下洗澡可以避免貓咪吃進一些髒東西,讓毛髮更佳滑順好整理,對人感覺比較整潔,對貓也不失為一件好事。

貓咪什麼時候會需要洗澡?

雖然貓咪已經可以保持自己的清潔,有時候還是需要人們的協助,但是要記住,太常幫貓咪洗澡,可能會讓貓咪的皮膚乾燥、毛髮乾澀,一般來說,以貓咪的皮膚狀況來說一年洗澡一到兩次就差不多了喔。

1.生理因素

例如較為肥胖或有關節炎的貓咪則是因為身體或行動上,比較難清理到身體的每個部位,此時主人就可以幫貓咪洗澡來協助他們保持清潔。

2.清除皮膚上的寄生蟲或是黴菌

洗澡可以協助貓咪清除皮膚上的寄生蟲,例如說跳蚤、蜱等,或是貓咪皮膚上長的黴菌,如果家裡的貓咪有上述的跡象,建議可以帶給獸醫做診斷確認,並且以醫生囑託的洗澡方式幫貓咪洗澡,協助杜絕這些病菌在貓咪身上作亂的可能。

3.清除糾結皮毛、避免貓咪吃進過多廢毛

對於偏長毛的貓咪來說,皮毛的糾結與掉毛可能是常遇到的問題,洗澡可以讓貓咪的皮毛更加柔順,避免毛髮糾結,同時可以除去一些廢毛讓貓咪在書裡自己時不會舔入過多的廢毛形成毛球,洗澡之餘更別忘了要常幫他梳毛喔。

結語:幫貓咪洗澡是沒有問題的,但是要適量。

一般的貓咪不太需要洗澡,因為他們自己把自己整理的很乾淨,不過主人也不需要避諱幫貓咪洗澡,遇到特定情況時,主人就可以幫貓咪洗澡來幫助他維持清潔,例如說貓咪把自己弄的全身髒亂時,幫他洗澡就可以有效避免他吃進奇怪的髒污,同時也保持彼此生活的環境,但是也要注意太頻繁洗澡貓咪的皮膚可能會太過乾燥喔。

參考來源:
https://drmcgraths.com/blogs/news/98590086-why-cats-need-baths
https://www.cuteness.com/13708958/do-cats-need-baths
https://perromart.com.sg/blogs/perro-learning-center/how-often-should-you-bathe-your-cat
https://www.catster.com/cat-health-care/should-you-bathe-a-cat-what-to-know-about-cat-baths
https://www.pet-happy.com/how-often-should-you-bathe-a-cat

好味社團經驗分享

張秀幸:

覺得要啊!一年幫貓咪洗2次,外加剃毛一次,共三次。牠們自己清理有限,又怕洗太多次,送醫急診的會是我

Joyce Jane:

一年大約洗五次以上,因為他只要該洗澡時他會狂舔毛我就知道他該洗了洗好後我都會覺得牠很舒服。

彭詩倚:

除非碰到非洗不可的情形,不然不用洗吧!之前只有在家裡小隻的跑偷到陽台,腳去踩到洗衣精的時候有抓去洗腳。平常就是梳毛,讓他自己洗,不然好棒棒的貓味會不見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