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多貓家庭該如何分配呢?
A:要組成多貓家庭應要給予貓咪們各自適當且充足的資源,避免成為貓咪們紛爭不合的導火線。

多貓家庭要如何適當分配資源數量?

多貓家庭中,一隻貓咪需要多少的資源才有辦法給予貓咪滿足、完善的生活品質,對於貓咪來說很重要,只要貓咪在另一隻貓咪加入家庭後某一部份的需求沒有辦法滿足,進而產生壓力、焦慮等情緒,很有可能衍生出其他問題,所以在決定是否要再多加一名貓咪成員進入家庭時,應該要考量一下家裡的空間、環境等等的因素,及是否有辦法準備足夠的資源來給予新的貓咪加入再下決定喔。

1.足夠資源數量

貓咪資源分配有個普遍通用個公式:貓咪資源需求數量=(貓數量+1),例如說貓砂盆、床、貓抓板、玩具等等物品,如果有3隻貓,總共就應該準備4份生活需要之用品,以給予較弱勢貓咪們緩衝的空間、可能性。

2.個別的碗

貓咪如果是共用食物、水用碗,很可能會讓貓咪間產生爭執,並使較弱勢的貓咪沒有辦法有效地取得食物,造成較弱勢貓咪難以取食、喝水,對於貓咪的健康較為不利。

3.充足的空間

貓咪自然環境下的領地範圍大約是1個半徑450公尺的圓形範圍,所以準備充足的空間給貓咪為最基本的要求,而貓咪在活動上並不限於平面,所以除了給予貓咪自己獨立的空間、房間之外,嘗試著讓貓咪有高處的休息區域,除了讓貓咪有玩耍的空間、環境之外,也可以避免貓咪慢性的壓力累積。
(1)充足隱私空間,貓咪的領地意識相當強烈,若要多介紹貓咪進入家庭,應該確保貓咪可以在家中有各自獨立隱私的空間,讓貓咪可以遠離壓力與焦慮,確保貓咪們的心理健康。
(2)充足的高處空間,貓咪在受威脅時可能會往高處躲藏,以確保視野認知威脅來源,所以給貓咪充足的高處空間可以看到四周的環境,例如說衣櫥、書櫃或是貓跳台等等,讓貓咪可以有空間可以觀察別的貓咪、環顧空間,減輕其壓力。

4.與主人的相處時間

貓咪在資源分配不均時就會發生爭執,如果主人沒有平均分配時間在每個貓咪身上,就可能讓貓咪之間產生爭執的種子,對於多貓家庭的建立並沒幫助,一起玩則可能會衍生更強烈的爭吵,所以平均、公平的分配與主人玩耍的時間也很重要。

結語:給予貓咪獨立、隱私的空間,公平且有餘裕的資源分配,提供貓咪共處時緩衝的可能性。

多貓家庭需要顧及的面向較單貓家庭複雜許多,上面所述的資源的準備至多僅是讓多隻貓咪在同一個家庭下和睦生活的基本要件,在生活需求、習慣上不能單純使用人的思考模式來去檢視貓與貓之間的問題,所以準備好適合貓咪的充足空間與資源給予貓咪使用,減少其衝突發生的可能性,並增加貓咪間相互友好相處的可能性。

參考來源:
https://docandphoebe.com/blogs/the-catvocate-blog/multiple-and-separate-resources-are-the-key-to-happiness-in-the-multicat-household
https://icatcare.org/advice/keeping-your-cat-happy/multi-cat-households-and-how-survive-them
https://www.catbehaviorassociates.com/multicat-households-keeping-the-peace/3/
https://www.worldsbestcatlitter.com/2015/01/5-must-know-tips-for-a-multi-cat-household/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

留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