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貓咪們會打架怎麼辦?
A:給貓咪們各自獨立的空間,獎勵友善的相處行為,增強貓咪和平共處的動機。

貓咪為什麼不能和平相處?

1.領地觀念

貓咪的領地觀念相當強烈,可以從貓咪很常會用下巴寫名字或是巡邏的方式來確保自己的地盤完好無缺的地方看出來,所以只要有另一隻貓咪進入自己領地,就會引發兩方貓咪相互的不滿。

2.尚未結紮

大多數貓咪的打架都發生在同性間,特別是在還沒有結紮的貓咪間發生更為頻繁,在交配季節時又更加明顯,這種攻擊性的行為可能是由賀爾蒙所引起,結紮後的貓咪可以減少該種激素的分泌,進而降低貓咪攻擊性的行為。

3.未充足的社會化(undersocialization)

有的貓咪是因為自己在小時候並沒有和其他貓咪相處愉快的經驗,通常也牽涉到地盤、食物的爭奪等等,讓貓咪對其他的貓自然就產生敵意,導致爭鬥的發生。

4.平衡失序

在多貓的家庭,有時候增減家中貓咪夥伴時,可能會更動現有的勢力平衡,在一方比較強大的時候,貓咪就會可能會開始藉由打架來爭執地盤、食物等等資源。

5.社會性成熟

在貓行為學裡說明2-4歲時貓咪開始社會性成熟(social maturity),這時候貓咪們可能就會開始挑戰其他貓咪來確立自己在家中的地位。

繼續閱讀…

1 2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