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阻止貓咪們打架?

貓咪們打架是因為天性使然,他們的地盤觀念根深蒂固,要改變貓咪的習性相當困難並需要長時間努力,以下提供一些方式讓主人嘗試著讓貓咪們和平相處,但是必須得說明有些案例中貓咪天生即難以和其他貓咪相互和平相處的。

1.貓咪節育

貓咪可能會因為賀爾蒙的關係容易在貓咪間發生衝突,節育對於停止此種因素的爭吵相當有效,而且結紮也能避免雄性貓咪噴尿、遇到前列腺問題、降低雌性貓咪得到子宮、卵巢、乳腺癌等相關疾病的風險,總的來說就算不是為了避免打架,節育也是一個相當合理的行為。

2.別讓他們打出高下

貓咪不會透過打架來一次解決他們之間社會階級、地盤等各種問題,為了不要讓貓咪們受傷要及時分開彼此,但同時記得也要注意自身的安全。

3.給予貓咪們各自的領地

給予各貓咪們各自的碗、便盆等等設備,並且充足、平等的食物、玩具、關愛,盡可能避免彼此吃味的的可能,盡可能給予貓咪們各自的空間,降低發生爭吵的可能性。

4.獎勵友善的行為

在兩個貓咪還未開始衝突的時候,給予獎勵讓貓咪們把看到彼此連結到獎勵身上,並獎勵更近一步的友善行為,但是切勿給予打架的貓咪食物,雖然可能會一時讓貓咪冷靜下來,但是可能會助長接續的爭吵行為。

結語:改變貓咪打架的行為需要耐心,但無法強求。

貓咪們打架是因為天性使然,可能有貓咪們可以和平共處,但是並不是每隻貓都可以如此,但是也是因為這樣獨特性才造就貓咪是一種集結可愛、個性及魅力於一身的生物,主人們可以嘗試著改變貓咪們的習性,這需要相當的耐心而且不一定有顯著的成效,但其中的努力也是和貓咪們生活的一種相處與體驗,最後千萬別忘記演變成打架時主人勸架除了貓咪之外也要時刻注意自己的安全喔。

參考來源:
https://www.pet-happy.com/will-spaying-or-neutering-reduce-your-cats-aggression/
https://www.thesprucepets.com/stop-cat-to-cat-aggression-553883
https://www.catster.com/cat-behavior/how-to-stop-a-cat-fight
https://pets.webmd.com/cats/aggression-between-cats-in-your-household#2-3
https://pets.webmd.com/cats/aggression-between-cats-in-your-household#1
https://veteriankey.com/feline-social-behavior/

好味社團經驗分享

文青欣:

我們家是通過留味道的方式,來讓姐姐接受妹妹,讓留有妹妹味道的衣服、玩具或抓板,放在姐姐常睡或玩耍的地方,並視情況讓他們見面、相處,在打架的情況下,要注意有沒有受傷或是越演越烈的局勢,也注意千萬不要肉身去分開貓咪們,用逗貓棒啊或是長棍物去分開他們

Ting Chiu:

多貓家庭都會這樣,會有階級制,我家就是這樣,如果沒有很嚴重,例如追逐、打鬧之類的,我通常不會去制止只會大聲喝斥,讓他們自由發揮,如果家裡有比較弱勢的貓咪我才會從中制止,強制分開,再分開安撫彼此

張秀幸:

一隻兩歲,一隻6個月,每天都會上演的戲碼,如果不是很嚴重,就讓牠們自已磨合,除非小貓慘叫讓人心庝才會介入,久而久之牠們就變得相親相愛了,現在連睡姿都會同步了呢

1 2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