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新貓和舊貓該如何親訓?
A:貓咪天生領域性強,如要讓舊貓跟新貓和平相處的話,就需要知道許多方法,不然貿然讓兩隻貓相見歡得話有可能會大打出手喔!

為什麼新舊貓見面會抓狂?

貓是一種領域性很強的動物,而且舊貓已經在家當老大慣了,家裡所到之處、所有的資源和包含你都是屬於自己的,如有一個不認識的傢伙突然跑到你的地盤來跟你爭,不抓狂才怪。
不過當然也有例外,如果新舊貓都是小貓,或是新來的是小貓,那反應就會比較小,由於小貓還在玩耍的年紀,對地盤也尚未有強烈的概念,所以相對來說會比較快適應彼此喔!

該如何親訓呢?

如是剛撿到的貓咪或是在中途那領養,最好都先帶去血檢,以確保沒有傳染疾病傳染給原本的貓咪喔!

1.獨自的食碗

第一步是確定貓咪們有各自的食碗,以分配給每隻貓咪足夠的食物量。貓咪和人類不同,對於資源的控制是為了生存的天性,所以較強勢的貓咪必定會食用較多的食物來確保自己的生存,相對的弱勢的貓咪就比較難以獲取足夠的食物,分開食物可以初步避免較強勢的貓咪佔據食物的來源。

1.新貓先隔離

最好是放在不同的空間裡,隔離時間大約要10天左右,觀察新貓的情況,因有些疾病是有潛伏期的,而且也可以讓新貓漸漸適應一下這個新環境。

2.讓兩隻貓知道彼此的存在

先把兩隻貓放置在不同空間,或是先把新貓關籠,讓他們接觸不到但是可以透過氣味或是叫聲,讓兩隻貓先習慣有彼此的存在。

3.會面時間拉長

從原本的5-10分鐘見面慢慢拉長見到對方的時間,直到見到彼此不哈氣為止,在這期間可以不定期地給予一些零食、點心或好玩的玩具,這樣可以幫助他們建議新氣味=好吃好玩,來讓兩者個關係更近。

如何讓舊貓快點接受新貓呢?

1.到家一定要先去找舊貓

為了不要讓舊貓覺得自己在家的地位受到威脅,回家一定要先叫牠的名字,先去找牠, 讓牠知道家中地位是沒有變的。

2.放飯或給零食時要先餵舊貓

有些貓咪對於食物的執著也是很深的,如果讓牠看到新來的傢伙比他還要早拿到食物,是會抓狂的喔!

3.在新舊貓都健康的情況下讓彼此見面

如果其中一方剛好身體不舒服,那或許會造成貓咪牽拖對方以為是牠來才害自己變成這樣;而且如果是有傳染疾病的狀況那就更不應該在此時見面囉!

結語:貓咪是很敏感的,不要認為無預期的幫牠找個伴會無條件接受,可能只會讓你和貓之間的感覺變質而已喔!

要讓新舊貓和平相處,最大的關鍵就在於耐心與循序漸進,只要把握住這兩個原則,一切就會變的簡單。也別忘了多關心家中原本的貓咪喔!不要讓牠覺得被忽略,要多和牠建立信任感,這樣才不會造成反效果,說不定兩隻貓也能快速和平共處喔!

參考來源:
http://www.supervr.net/catbbs/topics/list/26811.page
https://petbuddytraining.com/%E7%B6%B2%E8%AA%8C/

好味社團經驗分享

白飄飄:

我當初比較麻煩,先後都會帶有小貓氣味的一些毛巾之類的給家中的先認識,然後也不管他有沒有聽懂就一直跟他說會有新成員,加上我這隻本來親人也親貓,所以接受超快,不過當然也有可能因為是小貓啦XD

林趴趴:

我家的大貓姐姐第一次看到小貓弟弟直接幫他舔毛,我只好收編小貓弟弟,大貓姐姐還會為了小貓弟弟對我哈氣。

烏魚子:

我們家虎姐標準親人不親貓還佔有慾強,利用她好奇心旺盛的特點,先讓她知道隔離房裡面有一隻貓,讓她隔著門熟悉氣味,一直到她會主動想更進一步知道那是誰(大約兩週的時間),連籠裝著小貓進入我的房間內,讓牠們隔著鐵籠相處了一週,人在的時候會放茶弟出來一起玩,幾次之後就進入正常狀態了。用溫水煮青蛙的適應方式前後花了一個月時間,主要看貓咪的個性適當的去做行為調整,比較敏感的貓兒要先照顧牠的心情才可以,不能讓牠覺得偏心被冷落,這樣也能縮短接納新貓的時間,網路上分享的方法很實用,我也是一部分參考網路,一部分觀察兩貓互動調整相處方式管理。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