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貓咪會搶其他貓的飯怎麼辦?
A:確保貓咪有獨自的食碗,採用定食制或是區隔每隻貓吃飯的位置來避免貓咪爭食。

貓咪為什麼愛搶別人的飯

貓咪領地意識強烈,為的就是得以控制領域內的資源,對在野外生活的貓咪來說資源的分配與控制相當重要,所以到家貓的環境中,比較強勢的貓咪較容易控制其領地內的資源,也就是食物,所以要避免貓咪吃別人的飯,迴避貓咪天性的行為需要一些巧思

怎麼避免貓咪搶食別人的飯

1.獨自的食碗

第一步是確定貓咪們有各自的食碗,以分配給每隻貓咪足夠的食物量。貓咪和人類不同,對於資源的控制是為了生存的天性,所以較強勢的貓咪必定會食用較多的食物來確保自己的生存,相對的弱勢的貓咪就比較難以獲取足夠的食物,分開食物可以初步避免較強勢的貓咪佔據食物的來源。

2.定食定量制

若原先採用的是任食制,貓咪全天皆可輕易地取用自己或他人的食物,也就給貓咪較多的機會爭奪「資源」,此時若採用定時定量餵食制,每隻貓咪在固定時間下皆有自己的食物份量,採用定食制食物時間到就會被收走,此時貓咪較不會浪費時間爭吵,而是會選擇趕快把自己那份的食物吃完,用以盡量壓縮、減少貓咪間爭執衝突的時間。

3.不同位置吃飯

拉開貓咪吃飯時彼此的距離,讓貓咪可以將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食物份額,而非其他貓咪碗中的食物或是忙於應付來自其他貓咪的威脅,若空間允許,分開貓咪讓彼此不會看見彼此會有效減少貓咪爭食的問題。

4.建構遮蔽空間

在一個空間裡建構讓貓咪有遮蔽的空間,例如使用木頭、塑膠間隔,或是亦可使用貓咪的外出籠來作為區隔空間的方法。

結語:貓咪爭食是天性,但是可以透過定食制、吃飯時間隔離貓咪來降低發生爭執的可能性。

家貓的生活型態(睡覺、賣萌、跑跳),其實已經不像野外生活的貓咪一樣需要大量消耗熱量來
狩獵以維持生存,所以定食制並不會造成貓咪營養成分攝取過少,再加上貓咪吃飯時的相互距離,更專注自己的食物降低對其他碗的興趣,透過餵食的時間與空間的調整,避免貓咪相互搶食。

參考來源:
https://www.catster.com/lifestyle/cat-health-behavior-food-cats-eating-habits-feeding-strategies
https://bestselfcleaninglitterbox.com/how-to-prevent-cats-from-stealing-food-from-each-other/
https://www.catster.com/cat-behavior/how-to-stop-a-cat-fight
https://ourpetshealth.com/info/how-to-feed-multiple-cats
https://www.wikihow.com/Peacefully-Feed-Cats-in-Multi%E2%80%90Cat-Households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