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貓咪手術後該怎麼照顧呢?
A:不能因為一時心軟就讓貓咪自由活動,這樣可能會造成更大的傷害喔!

為什麼需要術後照顧?

除了疾病問題的開刀以外,通常家中的毛小孩一生中至少都會經歷過結紮的手術,所以身為主人的你就需要具備一些術後的基本照顧觀念,才可以讓貓咪在手術後的復原期盡量感受舒服、心情比較愉悅。

手術後該注意什麼呢?

因不同的病情跟手術項目都不一樣.所以每一隻貓咪可以出院的時間也不同,要先和醫生確定探視、可以帶回家的時間,而手術剛結束的那段時間是最容易發生並發症的,特別是麻醉還沒有醒之前最有風險,因此千萬不要急著把貓咪帶出醫院喔!
把貓咪帶回家之前,也要好好和醫院人員了解如何自行在家照顧貓咪的方法,並且詢問何時需要回診、拆線,包括包紮傷口如無法自行處理的話就需要詢問獸醫是否應繼續住院,或是每天帶去醫院處理。

手術後的照顧該怎麼做呢?

獸醫如有強烈建議關籠休養的話一定要按照醫生的話去執行,例如貓咪太激動、骨折手術…等,如果心軟而放他自由活動的話,可能會造成更可怕的後果。每天勤檢查傷口復原的狀況,如發出臭味、嚴重紅腫、有流出物,就必須帶給醫生檢查,也需要確實的戴好防舔頭套,以免貓咪去舔咬傷口或縫線。

手術過後可以吃什麼呢?

術後可以幫貓咪多補充蛋白質,幫助細胞重建。
牛肉富含蛋白質,還有鐵、鋅、鎂營養,有助於修復與補血。新鮮的魚類也能夠補充優質的蛋白質,還有魚油Omega 3營養,抑制發炎。彩椒含有維生素 A 與維生素 C,除了修復細胞、還能增強抵抗力。這對於術後身體虛弱的毛孩來說是很重要的養分喔!

結語:不要輕忽貓咪術後的照顧,這樣身體才能快速恢復到原本良好的狀態喔!

貓咪在做完手術之後會非常脆弱,所以需要我們耐心和謹慎的照護,這樣貓咪才能夠安心的養傷,也需要多多包容貓咪不舒服的壞脾氣,避免貓咪做一些劇烈活動以防傷口裂開,飲食方面也可以多多上心喔!

參考來源:
http://maoup.com.tw/?p=11496
https://www.loveupets.com/report_detail.php?id=744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