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貓咪有需要結紮嗎?
A:雖然沒有強制性,但建議貓咪不管性別都是需要結紮的喔!

為什麼需要結紮呢?

貓咪發情的時間大約在六個月大~一歲左右。而公貓和母貓在發情的時候狀況會不太一樣,公貓可能會因為想站地盤而亂尿尿,而母貓會因為子宮處於充血的狀態,就容易子宮蓄膿喔!

公貓症狀

公貓發情時情緒會比較激動、整天想往外跑,有的貓咪甚至還會破壞家裡的門窗跑走,到外面就很容易受傷或感染疾病。而在家中就會想要站地盤而亂尿尿,並想吸引遠方的母貓過來,如結紮就可以減少許多行為性問題。

母貓症狀

母貓發情會特別愛撒嬌、喜歡討摸、蹭地板、翻肚肚,從早到晚很認真地唱喵喵歌,這時牠生殖器會紅腫,容易造成開口變大,細菌就會跑進去造成發炎,這種狀況如果沒有得到緩解的話,會越來越嚴重而且發作間隔會越來越短,且長時間發情會讓子宮處於充血的狀態。如結紮就能避免子宮蓄膿,也能減少乳腺瘤發生的機率。

結紮前需要注意什麼呢?

1.麻醉前評估

首先要去給獸醫做麻醉評估,藉由血檢等檢查評估麻醉是否會有風險產生。

2.術前禁食禁水

貓咪的年齡不同,需要先和獸醫師確認禁水禁食的時間,因為麻醉之後,食物或水有可能會倒流塞在氣管裡。

3.安排日間手術

手術需盡量安排在早上,方便觀察,如貓咪有任何不適,就可以立刻就醫囉!

結紮手術後需要注意什麼呢?

1.術後需先關籠

貓咪術後需關籠一陣子,可能會因麻藥還沒全退的關係走路會搖搖晃晃的,這時候牠會想跳到牠平常可以跳上去的地方時就容易受傷,建議可以先關籠等麻藥退了之後再放出來喔!

2.少量進食

貓咪開刀後腸胃其實會還沒有完全清醒,再加上已經餓了12小時,所以這時候建議少量給予食物以防貓咪腸胃不適。

3.確實帶頭套

手術後傷口會痛和癢,而貓咪舌頭上又有很多小倒勾,一不小心就容易把縫線舔掉,造成感染,所以這個時候一定要幫貓咪戴上頭套防止傷口持續惡化喔!

4.讓貓咪好好休息

術後的貓咪需要好好休息,所以在拆線之前,勿激烈運動,影響傷口復原。

繼續閱讀…

1 2

好味小姐|貓鮮食專門店

養隻貓,做頓飯,一起過日子

從今天開始,吃好一點。攝取大量水份。新鮮、天然健康食材。 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新鮮食材、簡單步驟,讓貓咪更健康,一起做貓鮮食吧!


Author

好味家六隻貓的廚師。由於貓咪短褲小時候身體不佳,從2015年開始製作貓鮮食。2016開始持續分享美美的貓鮮食譜給大家,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0道食譜在我的Youtube頻道囉!